当前位置:首页 >> 整改落实年
市区生态绿道网格局显现 今年重点提升5条,打通相关节点,亮化美化6条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 05- 23 17: 29 浏览次数:

南湖晚报 2012523日第01

N晚报记者 朱胜伟

  N通 讯 员 沈  鹏 杜峻松

  生态绿道拓展了市民的活动空间,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主要场所。自201011月启动试验段建设至今,市区已建成288公里生态绿道,绿道网格局基本显现。昨天下午,市区召开生态绿道网建设工作会议,按照“一年成线、两年成网、三年成景”的总体目标,确定了今年生态绿道建设的重点。

  提升5

  特色生态绿道

  根据部署,对已贯通的生态绿道,要按照精细化要求,提升绿化景观质量,完善照明、坐椅、果壳箱、驿站、公共厕所、健身设施、标志等配套设施建设。今年重点提升南湖—西南湖健身绿道、杭州塘运河文化绿道、新塍塘古镇特色绿道、凌公塘—梅花洲旅游绿道和湘家荡景区度假绿道5条特色生态绿道。

  南湖—西南湖健身绿道:着重做好沿西南湖、七一广场路灯配套设施建设及沿线桥下空间的利用,加快休息驿站建设,打通档案馆沿河围墙,贯通七一广场东侧绿道。

  凌公塘—梅花洲旅游绿道:加快桥梁建设及沿途桥下空间整治,做好驿站、公厕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凤桥段雨水末端生态化处理工程,凤桥段桥梁两端增加护栏。

  杭州塘运河文化绿道:全线配置路灯,并抓紧亮灯,做好运河沿岸驳岸及体现运河文化的园林小品建设,合理增加休息坐椅,将杭州塘大桥西侧(原煤气站)建筑改造为驿站,加强运河沿线城市绿道亮化工程。

  新塍塘古镇特色绿道:完成沿线殷家桥等4座桥梁建设,提升沿线绿化景观,建成区范围内全线亮灯,配建两处驿站,连通春晓公园和石臼漾湿地公园,做好沿线低影响开发建设。

  湘家荡景区度假绿道:建立自行车租赁系统,完善标志建设,提升景区内休闲服务设施。

  打通相关节点

  连线成网

  走在杭州塘运河文化绿道上,沉浸于诗的意境之中。然而,兴起之时,却常常被一些断头路所打断,由于涉及一些桥梁等方面的建设,整个生态绿道网存在多个节点,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网络体系。按照“一年成线、两年成网、三年成景”的总体目标,今年要重点建设市区“内环八放射”中缺段未连的部分。

  根据计划,市区今年将完成247公里的城市生态绿道建设任务,经过前期规划设计,各实施主体已相继进入施工阶段,截至518日,已完成建设16.19公里,占年度总任务的6.5%,正在实施34.96公里,占年度总任务的14.1%。在加快推进方面,主要是推进1719桥的建设,尽快打通相关节点。

  记者了解到,杭州塘运河文化绿道主要涉及3段和5桥:范蠡湖公园到三塔公园段(北岸)、越秀桥到龙凤桥段(南岸)、元一柏庄到嘉兴物流园段(南岸)和三塔港桥(荣军医院北)、三塔路栈桥、吉运桥、越秀路桥及西丽桥。“通过打通相关节点,市民在绿道上将走得更为舒畅。”市建委园林市政局高级工程师郑雪英说。

  亮化、美化6

  特色绿道

  根据《嘉兴市区生态绿道管理养护导则》要求,要对生态绿道加强卫生保洁,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加强管理,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全、整洁、便利的生态绿道网,渗入更多的文化、健康、旅游等功能,让广大市民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我们将重点加强市民身边的6条特色绿道的亮化、美化工作,主要考虑到这些绿道人气足、利用率高。”郑雪英说。

  南湖—西南湖健身绿道:沿南湖和七一广场建设健康小屋和医疗服务站,增加文化内涵,拆除东菱梅湾花园南侧铁门,加强养护及安全措施。

  凌公塘—梅花洲旅游绿道:加强配套服务设施及沿线绿化养护,做好临水区域安全防护,组织沿线果树采摘活动。

  杭州塘运河文化绿道:增加沿线健身服务设施,加强保洁与设施维护。

  新塍塘古镇特色绿道:串联沿线农业采摘园,发掘古镇文化特色,增加绿道的内涵,加强绿道沿线的日常管理。

  海盐塘科普生态绿道:充分发挥沿线几大公园的作用,中央公园结合娱乐健身,植物园结合植物科普,贯泾港湿地公园结合城市湿地,气象公园结合气象知识,丰富绿道文化内涵。

  湘家荡景区度假绿道:组织自行车骑行,加强养护,结合湘家荡景区,打造独立完善的旅游度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