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整改落实年
月河香囊赛刮起端午风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 05- 27 12: 42 浏览次数:

嘉兴日报 2012527日第01

   ■记者 俞晓燕 通讯员 陈利明 摄影 钱建萍

  “爸爸做的香囊真好看!”昨天上午,一名小朋友开心地举起手中的“粽”形香囊,跟父母来了一张合影。昨天上午,作为今年端午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嘉兴市“真真老老”杯香囊制作活动启动仪式暨台湾在禾家庭香囊制作友谊赛在月河德勤文化园拉开帷幕。100多名台湾人、30余户家庭齐上阵,穿针引线做香囊,现场好不热闹。

  这次活动是由市节庆办、市妇联主办,南湖区妇联、嘉兴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妇女活动委员会协办的。据主办方介绍,前期报名的台湾家庭特别多,不少家庭是专程从县(市)赶过来的。

  做香囊,绝大部分参赛者是生手,不过没关系,有高手现场教。活动主办方为每一户参赛家庭配备了香囊制作老师,示范指导每一个步骤。对一些从来没做过针线活的男选手而言,做香囊的难度可真不小,动作难免笨拙,但认真的劲头十足。

  台商李建达带着妻儿一起来参赛,他在嘉兴已经工作生活十年了。“端午节是我们共同的节日,来嘉兴第一次见到香囊,现在又能亲手做,很有意义。”虽然是第一次做香囊,但他很快就掌握了要领,动作娴熟起来,缝制香囊比妻子还快。他们的孩子也跟着做了起来,这一温馨场景吸引了很多人频频拍照。

  香囊是端午节的主角之一,既赏心悦目又寓意深远,制作、佩戴香囊的习俗源远流长。据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香囊制作活动刚刚开始,接下来还将陆续举办新居民专场、外国友人专场以及香囊展陈活动等,进一步传承、弘扬嘉兴的端午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