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整改落实年
2012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剪影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 06- 28 21: 39 浏览次数:

在嘉兴特色中弘扬地域文化在中国味道中传承端午民俗在国际影响中塑造城市品牌——

2012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剪影

嘉兴日报 2012628日 第01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黄国强

多姿多彩的童玩会,琳琅满目的美食会……在与民同乐中展现节庆活动的群众性;庄严肃穆的端午祭,精品荟萃的文博会……在嘉兴特色中品味地域文化的独特性;精彩纷呈的开幕式,精英荟萃的研讨会……在中国味道中弘扬端午民俗的普遍性;海纳四方的国际友城文化交流,汇聚五湖的世界大学生龙舟赛……在国际影响中彰显中国传统的民族性。

传统项目推陈出新,特色品牌亮点纷呈。从2001年的南湖船文化节、江南文化节,到2009年、2010年、2011年的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经过十多年的不断探索和持续创新,端午文化已成为嘉兴城市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这座江南水乡最为亮丽的城市名片之一。

保护传统与继承创新相结合,立足嘉兴与放眼全国相结合,2012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在市民群众节日生活的丰富中、在端午民俗品牌形象的塑造中,以新颖多样的形式、精彩纷呈的内容充分展示着端午习俗的独特魅力和地域文化的深厚底蕴,尽情演绎着更为浓郁的中国味道,产生了更加广泛的国际影响。

2012年的嘉兴,在提升嘉兴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自觉担当起保护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

剪影一:融合度

在嘉兴特色的展现中弘扬地域文化

62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卫宁走进子胥庙会,观摩相关游戏、品味各地美食,并与在场游玩的儿童、各地参展商家亲切交流。

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最大限度展现传统文化的实质内涵,成为嘉兴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的出发点和立脚点。今年,有着固定文化空间、丰富文化内涵的子胥庙会再度举行。在情感的共鸣中、在思想的交融中,子胥庙会再次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大力追捧。

七巧板、竹蜻蜓、游戏棒、扔沙包、夹弹珠……各类经典传统游戏全面呈现;益智串珠制作、彩绘风筝制作、剪纸艺术制作、庙会香囊制作、木质衣架制作、粽叶飘香制作……各种现场体验活动精彩上演。童玩会汇聚各色人群,共同分享快乐的时光。

香酥蟹、竹筒饭、烤乳鸽、铜锣烧……来自北京、安徽、福建、云南等多个省市的风味小吃令人目不暇接;烤香肠、冰激凌、榴莲酥、打年糕……来自德国、韩国、泰国、朝鲜等多个国家的经典美食让人垂涎欲滴。美食会容纳四方美食,共同品尝幸福的味道。

在嘉兴特色的展现中弘扬地域文化。借助端午节庆活动的良好平台,搭建产销平台、提升文化内涵,622日至24日,长三角(嘉兴)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暨嘉兴市浙商创业创新文化产业洽谈会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成果逐一亮相,文化产业规划布局及发展潜力全面呈现。全市五县()两区的5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生动演绎着嘉兴的文化建设发展成效与文化产业投资环境。19个涉及广播影视业、表演艺术业、文化旅游业、休闲娱乐业的文化产业项目落户嘉兴,高达84.17亿元的签约额让嘉兴文化产业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剪影二:全国性

在中国味道的演绎中传承端午民俗

菖蒲、粽子、艾草、彩丝……无数的端午元素余韵留香;点雄黄、佩香囊、祭先贤、赛龙舟……曾经的盛世美景延续至今。621日晚,伴随着激越的锣鼓声、曼妙的田歌声,在光与影的交错间,在歌与舞的融合中,2012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全国端午民俗歌舞展演揭开帷幕。

在中国味道的演绎中传承端午习俗。以“民风民乐贺盛世,大家小家和天下”为主题,在这台纵贯端午千年历史、囊括各地端午习俗的晚会上,3个不同篇章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行着最全面、最深入的诠释和弘扬:“欢庆端午”展现嘉兴端午的独特魅力,“千年端午”挖掘传统端午的深厚内涵,“天下端午”演绎全国端午的多样色彩。湖北的《摆手舞》、贵州的《苗族芦笙舞》和《侗族大歌》、福建的《嗦罗嗹》、陕西的《天地社火》,不同风味的端午民俗亮相禾城,韩国的《青山别曲》让人领略到异国端午的别样风情。

从更高的视野中获得有益启示和有效经验,从更宽的领域中得到系统保护和大力弘扬……自2009年以来,由中国民俗学会、省政府主办的端午习俗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聚着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创作出丰富多样的专业研究著作。

621日,《中国端午节》丛书编纂中期报告会举行。作为一部融国际性、文献性、学术性、民俗性、教育性和权威性于一体的高品位端午文化丛书,该书将于今年底编纂完成。25万字的《中国端午节·嘉兴卷》将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全面展示嘉兴端午的独特风采。将以嘉兴端午文化为代表的中国端午文化写进中国学术史,嘉兴端午文化在全国端午文化上的重要地位将由此奠定。

剪影三:国际化

在国际影响的打造中塑造城市品牌

在节日筹备中,探索城市文化的全新定位;在古老祭祀中,寻找节俗文化的真实内核;在学术研讨中,引领全国端午习俗的保护;在普天同庆中,构筑共同的幸福精神家园。这是嘉兴在端午品牌打造上未曾间断的探索和追求。如今,已连续举办3年的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如何进一步拓宽视野、扩大影响?国际化——2012年的嘉兴是这样回答的。

研讨文化保护与城市管理理念,观摩城市建设和民俗文化风采,621日,中国(嘉兴)国际友好城市发展交流会召开。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等7个国家的26名嘉宾深入了解端午民俗的独特魅力,仔细品味嘉兴文化的深厚内涵。热情友好、管理优质、保护有效,是他们对这座城市共同的赞许。以遗产保护为媒介、以城市管理为桥梁、以民俗文化为纽带,嘉兴向世界打开了多层次交流与多领域合作的窗口。

在国际影响的打造中弘扬城市品牌。622日,在嘉兴湘家荡旅游度假区,磅礴的大雨并没有阻止激情的绽放。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天津南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37支大学生龙舟队在这一方水域以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激越精神,再现了明清时期龙舟竞渡的热闹场景。没有种族的差异、没有国籍的不同,以端午龙舟赛为平台,他们向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为同一种精神而激情澎湃。

不仅让国内百姓了解传统民俗,更让国外友人感受中国文化,走进2012年,嘉兴秉承“政府办节、百姓过节”的理念,自觉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