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整改落实年
世界遗产名录创立40周年 水乡乌镇亮相西欧水城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 06- 03 17: 55 浏览次数:

嘉兴日报 201263日 第04

新华社布鲁塞尔61日专电 今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立世界遗产名录40周年。531日至61日,正在申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浙江省乌镇代表来到西欧水城——比利时的布鲁日,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21世纪世界文化遗产名城”论坛。

乌镇位于苏州与杭州之间,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1300多年来,乌镇镇名未变,镇址未变,水系未变,古老的生活方式保存完好,镇区现有清末民初原貌建筑16万平方米,各式古桥118座。水乡乌镇的建筑中,最具特色的要数水阁,逶迤延绵,蔚为奇观。水阁是有一半伸出水面的临水建筑,船从窗下过,水从屋底流,掀开屋中盖板,即可汲水洗涤,千百年来乌镇人就是这样伴水而生,枕水而眠。

21世纪世界文化遗产名城”论坛的主题是“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乌镇副镇长王月锋和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官员陆亚琴在论坛上发言。

陆亚琴介绍说,乌镇十分重视古镇保护,1999年成立了古镇保护委员会,编制了古镇保护规划,始终坚持“保护第一,修旧如故”的理念。至2011年,乌镇已投入古镇保护资金15亿元人民币。乌镇的古镇保护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受到中外专家和游客肯定和赞誉,并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论坛举办期间,乌镇代表还实地考察了布鲁日的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被誉为“北方威尼斯”的布鲁日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古城保护的理念、设计和技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