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整改落实年
第三届世界大学生龙舟赛将在湘家荡举行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 06- 04 18: 17 浏览次数:

今年端午节到湘家荡去看龙舟赛

第三届世界大学生龙舟赛将在湘家荡举行

嘉兴日报 2012616日 第12

   ■记者 康行远 通讯员 郎丽萍

  对于嘉兴的百姓来说,今年端午节期间不出家门就可以欣赏到世界各地大学生的龙舟表演了。昨天,记者从湘家荡管委会获悉,本月21日至24日,湘家荡将迎来第三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暨2012嘉兴龙舟赛,来自10多个国家、38所大学、约40支队伍的千余名大学生将在湘家荡相湖上演绎一场劈波斩浪、群龙争斗、精彩纷呈的龙舟盛会。

  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大学生将来参赛

  “五芳斋杯”第三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暨2012嘉兴龙舟赛将于本月22日在湘家荡环湖公园东侧正式开幕。此次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由国际大学生联合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嘉兴市节庆活动组委会主办,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嘉兴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嘉兴市体育局、嘉兴湘家荡管委会、嘉兴集团承办,五芳斋集团协办,龙舟赛将采用12人制标准小龙舟,主要进行500米直道赛和200米混合赛。

  据悉,此次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将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刚果、香港、澳门、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的38所高校、约40支代表队、1000多名运动员参赛。龙舟锦标赛汇聚了多所世界名校,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利物浦大学、新西兰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境外世界名校,以及国内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

  另外,由嘉兴市节庆活动组会委主办,嘉兴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嘉兴市体育局、嘉兴湘家荡管委会、嘉兴集团承办的2012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五芳斋杯”嘉兴市龙舟赛也将于621日至23日在湘家荡举行。该龙舟赛竞赛项目主要包括公开组500米直道赛、公开组2000米环绕赛,比赛使用22人制国际标准龙舟。

  龙舟架起友谊桥梁将提升嘉兴知名度

  据悉,龙舟竞赛(或龙舟竞渡)为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习俗之一,流传最广的起源是,楚国人为纪念投江自尽的屈原,借龙舟驱散江中之鱼,期望阻止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目前,龙舟竞赛已发展为一项竞技体育运动。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龙舟竞赛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我市连续多年在端午节期间举行龙舟赛,并取得极大成功,获得广泛好评,比赛规模不断扩大,有效营造了端午节气氛,扩大了对外交流。同时,也展现出嘉兴在快速发展中的风貌,提高了城市知名度,对发展旅游、体育、文化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首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2010年在天津举行,第二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于2011年在美国加州长堤圆满落幕。通过前两届比赛的举行,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在国际上已经有一定的知名度,今年更是吸引了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利物浦大学等十多所世界名校,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集聚嘉兴相湖,大显身手,这不仅架起了沟通世界各地大学生交流的桥梁,也将大大提升我市龙舟赛的规模和影响,大大提升湘家荡乃至嘉兴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