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整改落实年
湘家荡全力打造城市田园旅游品牌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 07- 02 22: 27 浏览次数:

以“绿野、清水、蓝天”为目标

湘家荡全力打造城市田园旅游品牌

嘉兴日报 201272日 第12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郎丽萍

本报讯 随着嘉兴市区中心的东移,湘家荡区域已成为城市的绿肺。“湘家荡旅游开发将以乡村田园为看点,打造嘉兴城市发展的‘旅游增长极’和‘城市增长极’,成为嘉兴中心城市最具活力的绿色生态区。”湘家荡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湘家荡以“绿野、清水、蓝天”为打造目标,大力实施清洁河道、清洁生产,推广清洁能源,高起点抓好生态绿化工程,高标准推进东郊生态林区整治和环湖绿化带、湿地公园、小区绿化建设,依托主要河道及水上游线贯通的支流两侧,规划建设“两横三纵”郊野型绿道系统和绿色观光走廊,适应城乡一体化和现代田园城市要求,打响城市田园旅游品牌。

“绿野”建设生态绿化绿道体系

为了更好地发挥湘家荡“城市绿肺”的作用,湘家荡管委会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的战略,以绿化绿道建设为核心,着力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加大生态绿化美化力度。“上半年的绿化工作重点是推进环湖绿道、东郊林区绿化种植及社区绿化。截至六月底,共完成绿化景观项目投资0.71亿元。”嘉湘集团副总经理沈洪亮称。

据了解,湘家荡区域上半年的绿化工作成绩喜人。其中,重点推进三家浜三期、大树绿苑四期、东郊生态林、农业园区、人工沙滩、栽桑圃、钓鱼所、采菱滩等区块绿化美化工作,新增绿化面积达30公顷,完成年初绿化任务的67%。同时,进一步加快了环湖区域的绿道建设,环湖新增绿道3.5公里。此外,东郊生态林环境整治也已全面展开,建设完成绿道里程10公里,区域绿道总里程达到48公里。

“清水”加强水环境生态建设

湘家荡区域水网密布,水面积占区域总面积的15%以上,近2000亩的湘家荡湖面与8000亩纵横交错的河道构成了区域特有的江南水乡风景,整治河、荡成了治水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湘家荡开展河道整治,建设生态护岸,通过实施河湖清淤工程,增强水体自净能力,同时加大力度对东郊生态林区水域进行整治,整治水域面积203万平方米,农业园区完成河道保洁102万平方米。此外,持续推进河道清淤工程、潭港清淤工程、湘家荡湖底清淤工程,加快生态湿地、绿色水廊等生态环境亮点工程建设,为全力打造水乡旅游度假胜地夯实了基础。

“水环境生态建设,对于区域的发展至关重要。”沈洪亮表示,区域水环境治理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之一,湘家荡区域将继续围绕生态立市示范区的目标要求,高标准推进湘家荡区域河道保洁工作,同时,加强对东郊林区水域和农业园区范围内的河道保洁工作。通过生态建设推动全区水体环境的稳定和改善,使区域内水质由四类水达到二类水标准。

“蓝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及三产

“湘家荡区域旅游休闲的总体定位决定了该区域的发展趋势,要做优二产,科学布局工业结构,淘汰落后、高能耗、竞争力差、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大力引进现代高效农业及三产服务业,最终打造宜游、宜居、宜业的田园式新城区。”沈洪亮告诉记者,湘家荡将以环湖景区为核心旅游区,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三产服务业,同时协调发展旅游度假景点和完善配套设施,以此全面推进区域三产服务业的发展。

根据发展现代观光型都市农业的总体定位,湘家荡将重点打造精品农业、生态农业和旅游农业,围绕建设“都市菜园”、“南湖果园”、“湘家花园”、“休闲渔业园”的目标,打造嘉兴市规模最大、最生态的高品质城市蔬菜供应基地,并建立标准化精品瓜果种植园、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花卉产销基地,发展集生态养殖、垂钓、餐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渔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