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全市青年审计干部专题论文交流会集锦四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 12- 28 14: 25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下午,嘉兴市审计局成功举办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国家审计新发展”为主题的全市青年审计干部专题论文交流会。经过评审全市15位青年审计干部入围参加了现场演讲比赛,充分展示了新一代审计人对审计事业发展的思考和展望。以下是 “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专题选手现场演讲风采和主要观点:

《基层审计机关在提升乡镇内部审计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海宁市审计局 吴晓珏:加强乡镇内部审计监督,在维护乡镇经济规范运行、促进乡村振兴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基层审计机关在指导乡镇内部审计突破瓶颈、不断发展过程中进行了各种有力的探索和实践,创新组织模式、提升项目质量、加强规范划建设、实现信息成果共享。既有通过精确定位村级管理风险、“倒逼”职能部门完善村级监管体系等“大”的机制创新,也有编写村级管理风险清单、建立联镇审计师服务队等“小”的辅助措施。基层审计机关通过挖掘内部审计作为审计监督第一道防线的潜力和作用,推动乡镇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投资审计转型背景下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内部审计的实践与思考》 海宁市审计局 金舜: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投资审计特别是工程价款结算审计的全面转型、创新发展已经迫在眉睫。基层实践暴露出内审机构审计独立性不强,人员力量保障不到位,操作流程不规范,监督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等问题。国家审计应进一步加强对内审机构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内审机构的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创新方式加强对投资内审机构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强化对投资内审的质量监督,促使建设单位履行好价款结算主体责任,更好发挥投资审计对揭示重大问题、管理漏洞和推动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作用。

《海盐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内审实践与思考》海盐县审计局 朱文婷:海盐县在2008年首创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内部审计模式,为审计机关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了有益思路。本文立足实践,主要从经济责任内审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内审工作的思考这几个方面来展开这个专题。主要做法是:推行三项协调机制(联席会议决策机制、工作任务动员机制、日常工作协调机制);抓好三个阶段工作(单位内审自查阶段、组织重点抽查阶段、整改和总结提高阶段);落实三大管理机制(“一把手”责任机制、工作互动机制、全过程考核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