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全市青年审计干部专题论文交流会集锦五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 12- 28 14: 28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下午,嘉兴市审计局成功举办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国家审计新发展”为主题的全市青年审计干部专题论文交流会。经过评审全市15位青年审计干部入围参加了现场演讲比赛,充分展示了新一代审计人对审计事业发展的思考和展望。以下是 “推进审计全覆盖”专题选手现场演讲风采和主要观点:


《“耦合协同”审计模式推进新时代审计全覆盖的探析—基于国家治理的视角》桐乡市审计局 沈婷婷:现阶段审计全覆盖面临矛盾、组织和资源等方面的壁垒。基于此从国家治理的视角出发,以国家治理、审计全覆盖相关理论为基础,引入“耦合”、“协同”理论构建探索“耦合协同”审计模式,一是战略上要强化“耦合协同”意识,包括立足顶层设计和推进协同布局等;二是管理上要夯实“耦合协同”内容,包括夯实内部治理、组织管理和资源共享等;三是操作上要优化“耦合协同”方式,可以分为主导式、项目式、协助式和支持式等四种模式,最终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现。

《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市级部门审计全覆盖的探索和实践》平湖市审计局 胡国强:2015年至今,平湖通过审计方式向大数据审计转变,对全市所有市级部门实施全覆盖审计。这是平湖审计自身能力建设,扩大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克服人员紧缺,探索审计全覆盖的重要尝试。审计全覆盖推动建立健全制度,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分析结果通过综合使用,实现成果共享;培养复合人才,提升整体能力。

《基层审计机关审计全覆盖初探》嘉兴市秀洲区审计局 张燕:基层审计机关在实施审计全覆盖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审计人才缺乏,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审计方式方法限制,审计计划合理性不足,配合任务和交办事项量大五个方面。结合基层审计机关客观情况,如何就现有的审计力量尽可能地落实审计全覆盖,文章探索提出五条相关建议:增强审计力量配备,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借助多方力量,拓展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方式,实施大数据审计;科学制定审计计划,合理安排审计项目;转变审计管理模式,推动审计职业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