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审计 >> 聚焦审计
《审计观察》2018年第一期刊发朱忠明文章《谱写浙江审计事业新篇章》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 05- 23 14: 08 浏览次数:
 

厅长手记 | 朱忠明:谱写浙江审计事业新篇章

来源 | 《审计观察》2018年第一期 · 审计报告

作者系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朱忠明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全面部署,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认为,做好我省审计工作,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三个立总要求,积极履职、依法审计,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浙江审计新路子。

深入践行三个立总要求,坚定不移走好浙江审计新路子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2006 年10 月, 习近平同志到浙江省审计厅调研时提出了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总要求。三个立总要求,既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审计机关长期坚持的行为准则和工作指南。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全省审计机关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三个立总要求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谱写浙江审计新篇章,真正彰显三个立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力量。

 

以审计精神立身,必须全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审计精神,最核心的是对法律的信仰、对法治的崇尚。审计监督权是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只有全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才能从行动上做到对法律的信仰。为了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审计干部还要具备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专业精神,这样才能更有力地把审计职责履行到位。

 

以创新规范立业,必须强化审计业务建设。规范是业务建设的基础,创新是业务建设的动力。要一手抓创新一手抓规范,既把建章立制融入业务建设,提升规范化水平,又在组织方式、实施模式、技术方法、业务管理、成果运用等方面探索创新,确保审计事业真正起来。

 

以自身建设立信,必须打造一支审计铁军。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自身过硬是依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的前提和保障。审计机关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一项基本建设抓紧抓实,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唯有如此,才能使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确保审计机关的公信力。

以政治高站位统领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作用

提升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必须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 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 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

 

提升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必须坚定不移站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谋划审计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强调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这是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首次把审计监督提到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审计机关一方面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另一方面,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浙江建设,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为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做出审计贡献。

 

提升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必须坚定不移把讲政治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项目立项阶段,要坚决向党中央、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看齐,强化政治担当,从政治上把握大势、安排项目,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审计实施阶段,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揭示经济问题背后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绩观念,以及庸政、懒政、怠政等政治问题,推动政令畅通;审计报告阶段,要把党纪党规作为问题定性定责依据,客观公正地出具审计报告,保持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政治原则;审计整改阶段,要会同纪委(监察委)和公安、检察等机关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合力发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作用。

 

提升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必须坚定不移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敢于监督就是在审计中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得罪人,维护党纪法规的权威,最大力度地震慑腐败分子。善于监督就是在审计工作中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作为问题定性定责指导依据,做到依法审计有力度、容错免责有温度,最大限度保护干部群众的干事积极性。2017 年省审计厅出台了《关于争当改革促进派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规范了容错免责认定程序,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

以构建三个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审计全覆盖

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促进政策落实、促进提高绩效、促进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的职能定位,积极构建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大格局、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三个平台,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深化政策跟踪审计。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聚焦到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聚焦到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上来。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重大部署,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区等重点工作,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推动政令畅通。

 

深化大财政审计。围绕审计两个报告需求, 以公共资金为审计对象,制定财政审计季路线图, 在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报告、整改等方面形成互动,确保实现有重点、有深度、有效率的全覆盖。探索构建涵盖一个机构(财政审计大格局领导协调机构)、两个制度两个报告写作审核制度和业务讨论会议制度)、三个机制(协作、协调、考核机制)、四个体系(操作体系、方法体系、质量保障体系、人员培训体系)的1234保障平台,形成网络状工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

 

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制订经责审计五年规划,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频次。探索完善任前告知、年度报告、任中审计、离任交接制度。把经责审计结果连同非经责审计项目中发现的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融入党委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大格局中,强化对经济责任定责结果的运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全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美丽浙江建设。


深化投资审计转型。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和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投资审计转型的内涵,促进投资审计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切实防范投资审计的法律风险、道德风险。

 

深化国有企业审计。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及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的重大部署,推动我省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对国有企业每五年至少审计一次,对重点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至少在任期内开展一次经济责任审计。

清廉审计建设为载体,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及清廉浙江建设要求,以清廉审计建设为载体,加强五大建设,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筹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全面推广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制度。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相关规定的落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教育引导审计干部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持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坚决完成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配套制度落地,走好我省改革试点最后一公里,为全国推开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浙江经验,推动形成党统一领导下、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管理体制。

 

抓好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统筹使用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三支力量,精细化购买协审服务,充分挖掘潜力。优化干部选用模式,强化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模式,全力推进审计人才库建设。优化干部成长机制,对新进审计干部、狮子型干部、老黄牛式干部,采取不同方式拓展成长空间, 打通交流渠道,避免人才成长天花板。优化业务培训方式,健全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加大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力度,增强培训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