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整改落实年
关于2018年度嘉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整改情况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 12- 31 11: 25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8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9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嘉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9月3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落实工作。

一、审计整改总体情况

2019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贯彻实施预算法审计”“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审计”“优化发展环境支持高质量发展审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审计”等四个方面审计查出的39类问题,涉及南湖、秀洲区政府,经开区、港区管委会和市级16个牵头部门;审计工作报告附件共反映10类问题,涉及市体育局、市司法局2家部门。

截至2019年11月底,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及附件中反映的49项应整改事项中,已全部整改到位有35项,部分整改到位有14项,已全部整改和部分整改到位的事项中已完成整改金额3.32亿元、出台政策和管理制度共6项,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2人。

2019年12月26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嘉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及市财政局、嘉兴经济开发区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二、审计整改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协作,合力推动审计整改。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11月中旬市委审计办、市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环资委、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办、市政府督查办、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联合对13家部门单位开展了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审计整改“回头看”重点检查相关单位涉及的2019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及2018年7月以来审计发现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是否健全、整改责任是否落实等情况。通过审计整改“回头看”,形成了推动审计整改落实的合力,较好的推动了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举一反三,深化审计整改成效。

审计整改中,有关部门单位更加注重深化审计整改成效,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开展对全市相关领域的统一行动或检查,扩大审计整改成效。如,市生态环境局9月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集中打击固体废物领域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检查企业3182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25个,立案调查71家次,破获涉嫌环境污染刑事案件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人,有效震慑固废、危废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发改委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全面检查不落实电费降价政策、不在规定时限内全面传导电费降价红利的行为,共检查130家,查处违规收费案件14起,为终端用户直接减负452万余元。

(三)强化问责,完善整改责任机制。

审计整改中,相关部门单位突出责任意识,在内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责任机制,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注重分析原因,强化问责追责,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审计整改成效。一方面,2019年共有南湖区、秀洲区、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嘉城集团、嘉源集团等18家部门单位向社会公告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有关单位更加注重责任追究,共对1名责任人员进行诫勉谈话、2名领导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推进了问责追责机制的落实。

(四)建章立制,推进体制机制完善。

审计整改中,相关部门单位在纠正问题的同时,梳理查补漏洞,通过修订制度、完善机制,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推动问题的解决,减少或杜绝屡审屡犯。如,市财政局、市文旅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修订完善了《嘉兴市级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操作细则》;市教育局注重完善顶层设计,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嘉兴市关于加强民办学校资金监管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新居民子女教育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大对新居民子女教育服务的支持力度,推进民办学校规范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