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中小学基建项目实施管理模式有待完善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 05- 22 14: 39 浏览次数:

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放开和我市外来人口增多,对配套中小学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目前,我市公立中小学校建设资金均为财政资金,以秀洲区为例,近几年各镇配套建设的中小学都是由镇政府出资立项,项目建设由学校实施和管理,这种模式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由学校对建设项目实施管理缺乏专业性。由于缺乏工程管理的专业和实践经验,在工程现场施工过程中,往往是由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掌握主导权,学校对相关质量问题、安全隐患等较难做到有效监管。

二是多部门管理缺乏有效衔接。因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由镇政府层面操作,项目施工由学校管理,形成管理上的脱节,影响到前期工作和后期施工的衔接,甚至造成资金损失。如油车港镇麟湖小学新建项目中,前期场地平整由油车港镇政府直接委托土方施工单位进行回填平整,共支付费用39.85万元;主体工程由学校招标委托土建施工单位,工程开工后,施工单位又以现场土方高于施工条件需对高出部分的淤泥及生活垃圾清理外运为由,提出土方平整费用索赔39万元,学校因不清楚前期场地平整完成情况,在工程施工协调会讨论中已同意对其补偿,不仅影响工程实施进度,还造成了资金浪费。

为此,审计建议,中小学基建项目工程建设应按照谁投资谁实施的原则,从项目的立项、招标、施工、竣工决算均应由镇政府统一安排实施专业管理;学校作为使用单位,应该全程参与项目的可研、初设、施工图设计等阶段的研究,提出对项目使用功能方面的需求,确保项目在满足建设功能的情况下能够按照专业化管理开展,提升项目绩效(秀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