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审计 >> 聚焦审计
朱忠明同志在2019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 05- 22 14: 10 浏览次数:

争当模范生 继续走前列

推进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朱忠明

(2019年1月24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审计工作,部署2019年审计任务。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1月8日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等7位省领导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个问题。

一、谋划实施新时代全省审计工作总体思路,2018年审计工作卓有成效

2018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实施“走好一条路子、提升两个站位、构建三个平台、深化四个创新、强化五大建设”的新时代全省审计工作思路,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审计基础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共完成2733个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132亿元;移送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714起、涉及712人;审计后挽回损失61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额67亿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6600多条。审计署评选的15个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中我省有2个,有2个审计项目获“表彰项目”,再次收获“满堂红”;省厅上报的审计报告、专报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192篇次,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00篇次,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3篇、被国务院领导批示1篇。省厅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就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履职尽责情况作了典型发言。胡泽君审计长肯定我省审计工作扎实、勇于创新、尽职担当、走在前列。

(一)全力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审计作用充分发挥。

以“三个平台”为抓手,认真履行审计职责,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1.着力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审计,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在财政同级审中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情况,对27个省级部门同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推动省财政厅完善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制度,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开展全省产业基金投资业务情况审计调查,揭示产业基金投向不合理等问题,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产业基金2.0版,完善基金投资运作机制。丽水市同级审推动市财政出台市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方案,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省本级2018年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围绕预算法贯彻实施、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反映审计情况,揭示105个问题、点名79个单位118次,点名力度为近年之最,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给予高度评价。

2.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推动政令畅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开展政府性债务审计,发现部分市县违规或变相举债导致隐性债务增加等问题,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有序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实施村镇银行防范风险及服务“三农”情况审计调查,上报的审计专报被国办采用,促使23家村镇银行健全制度、流程184项。精准脱贫方面,组织开展全省扶贫审计、东西部扶贫协作四川省情况专项审计、援疆项目和资金跟踪审计,为精准脱贫提供保障。对淳安县等29个县(市、区)开展扶贫专项审计,移送问题线索25起,推动省财政厅出台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温州市审计局扶贫审计相关审计专报获中办采用。衢州市审计局扶贫审计查处21人、问责145人。污染防治方面,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土壤污染防治等审计,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围绕全面落实“土十条”,对12个县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情况审计调查,推动完善相关制度8项。全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省共安排实施128个审计项目、审计领导干部210名,查出违规侵占生态公益林和湿地等突出问题,推动关停、拆除一批污染源企业和违建房屋。湖州市审计局开展“绿色审计”的经验做法在审计署相关培训班上作了交流。

3.着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审计,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连续两年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审计调查,2018年发现跨部门联办系统部分数据流未贯通等改革“卡脖子”问题,推动全省边审边改497个问题,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第一手素材;相关审计专报获国务院领导批示。台州市审计局推动21个部门修订47个事项的办事指南。

4.着力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现部分人员虚报冒领、重复享受救助资金等问题,移送问题线索32起,39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推动省民政厅出台社会救助家庭供养能力计算办法。连续第6年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2018年共移送问题线索31起、涉及金额4.34亿元,对保障资金安全、促进安居工程政策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5.着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权力规范运行。主动融入干部大监督工作机制,组织对全省903个单位1195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首次在8个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探索“大项目”实施模式,揭示和反映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措施不够有力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全面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口头汇报制度,努力为组织部门监督管理和评价使用干部提供素材。绍兴市审计局整合纪委监委、组织、国资等部门力量,探索开展领导干部“1+X”履职联审试点,有力提升审计效果。与省纪委机关、省委巡视办联合印发构建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及时向纪检、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增强监督合力。2018年厅本级移送线索58起,有关部门根据审计移送事项处理人员231人,其中1名省管干部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判处有期徒刑12年。

(二)全面实施“六大行动计划”,审计改革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按照省政府“两强三提高”要求,制定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深化审计管理改革创新,有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1.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平稳有序。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总体部署,积极稳妥抓好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厅本级已全面完成职责划转、人员转隶、“三定”规定印发等工作。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对11个设区市审计机关开展领导班子运行情况专题调研分析,研究同意任免市县审计机关领导干部40人次;建立设区市审计机关述职报告制度,11名市审计局局长向厅党组现场述职;对各市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实质性审核,提出审核意见被采纳286条;采取集中审核与按业务条线分头审核相结合方式,审批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年初项目计划2360个。

2.审计容错纠错机制落地见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某地采用BT模式推进安置房建设等9个容错纠错事项进行认定,客观审慎作出审计结论,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这项创新举措分别获评省政府部门和全省政府法制工作“双十佳”创新项目。

3.质量立审“九项标准”巩固深化。制定坚持质量立审“九项标准”的意见,细化18项具体举措,强化“九项标准”对审计业务的引领作用。首次对各市审计执法检查全覆盖,扎实做好优秀审计项目和优秀审计报告评选活动。宁波市审计局首次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对经责审计项目和移送处理事项开展评估;嘉兴市审计局探索建立审计项目中期会商制度。

4.审计整改全面发力。审计整改情况督查首次纳入省委督查检查活动计划。省政府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对省直部门绩效考评内容,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推动问题金额整改率达到95.77%。首次启动审计整改追责程序,1名城建档案馆馆长因虚假整改被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省本级和9个设区市由政府领导向同级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整改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严从实进行整改,“屡审屡犯”顽疾得到有效遏制,审计监督的震慑力、公信力明显提升。

5.审计信息化建设纵深推进。制定推进科技强审建设意见,推进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地方部署试点和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完善财政、社会保险等审计电子数据一年两次定期归集机制,加强审计电子数据标准化及验证,加大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不断推进大数据审计,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金华市审计局在全省率先打通政府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平台,推动全域审计数据一网通联。

6.审计成果深度开发。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纪工委根据审计结果印发4个通报,对审计发现的少数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等典型案例在全省范围内通报。配合省委组织部举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风险防范网络专题培训班,厅主要负责人为省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作了履行经济责任专题讲座,帮助领导干部更好履职尽责。出台进一步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指导意见和异地审计项目成果共享管理办法,推动审计成果叠加运用。

7.“两支审计力量”有效利用。认真贯彻审计署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出台配套措施,召开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在原省农业厅等7个单位开展首批试点,推动内部审计机构按照“风险清单”加强自我监管。杭州市审计局组织乡镇(街道)内审人员参与“河长制”审计工作。探索形成以长聘为主、临聘为辅的协审机制,厅本级聘请了20多名协审人员,优化社会审计力量,提升专业胜任能力。

(三)扎实推进清廉审计建设,审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精神,出台推进清廉审计建设实施意见,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清廉审计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车俊书记、任振鹤书记、陈金彪秘书长对这项做法予以充分肯定。省委办公厅专门印发文件,对清廉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省纪委将清廉审计建设实施意见刊发各部门参考。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课题成果在中央党校《理论动态》发表。

2.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化主题党日活动,审计机关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加。省厅获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综合考评优秀单位,厅机关党委被评为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建立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做法荣获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十佳优秀品牌。舟山市审计局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3.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36条”办法、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制定我厅“23条”实施办法;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支持原驻厅纪检监察组开展12项专项监督,以政治巡视的高标准对标检查、从严整改,厅本级连续9年没有发生违法违纪的人和事。

4.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围绕审计事业发展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两轮大调研,全省审计机关共5篇调研报告被审计署转发全国审计机关参考,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批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工作建议。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举办18期培训班,参训干部1700多人次。成功举办第六届全省审计青年论坛、第十届全省审计机关干部职工运动会等活动,有力提升了审计干部精气神。承办国际标准化组织“审计数据采集”项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审计署“高校媒体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充分展示浙江审计风采。

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的接力奋斗。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全省审计干部职工及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审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推进审计全覆盖还不够到位,审计监督和保障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审计成果利用水平仍有提升空间,“科技强审”建设需要加快推进,对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仍需加强等。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实践中逐步予以解决。

二、争当践行“立身立业立信”模范生,推动新时代全省审计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重申了在浙江工作期间对审计机关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为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车俊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成效,明确要求审计机关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统筹协调,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清廉浙江建设等五方面实现新作为,打造一支争当“立身立业立信”模范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浙江审计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这些新期望新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三个立”要求起源地和实践地的先发优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三个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推进全覆盖、优化理念新作为,争当践行“立身立业立信”模范生,推动新时代浙江审计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工作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车俊书记指出,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贯彻到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增强方向感、责任感、使命感。厅党组一直强调要提升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过去我们就是这么做的,现在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面对新形势,审计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提升政治站位,必须做到“一条政治红线、一条工作主线”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一条政治红线”,就是要自觉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作为一条政治红线贯彻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履行好各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责,在审计规划制订、项目计划编制、审计实施、审计结果报告、成果运用等各环节处处讲政治,时时体现“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条工作主线”,就是要自觉把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条工作主线贯彻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谋划推进审计工作,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讲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空头政治。对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必须雷厉风行贯彻、不折不扣落实,用实干担当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对法律高度负责。

    (二)大力推进全覆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机关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胡泽君审计长强调,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国家机关、政党组织、人民团体、国家的事业组织、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其他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都应当依法接受审计,这是被审计对象的基本义务,也是审计机关的应尽职责。审计机关都要对本级政府及其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开展审计,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在建设周期内至少审计1次,对其他审计对象一般5年轮审一遍,确保公共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公共权力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要延伸到哪里。需要强调的是,审计全覆盖不是撒胡椒面,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搞走马观花,白白浪费有限的审计资源,而是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精准发力、靶向治疗。

      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实际,明确全覆盖实现路径和具体措施,形成有效的全覆盖机制,确保“规定动作”的全覆盖,力求实现高水平的全覆盖。具体工作中,推进审计全覆盖还要靠“四个力”。靠创新机制增活力。探索编制审计全覆盖中长期规划和年度任务计划,形成以规划为引领的全覆盖推进机制;持续深化“三个平台”建设,不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实施模式,强化统筹协调,打破业务边界,避免重复交叉审计和监督盲区,有效提升审计工作效率。靠大数据审计强动力。全力推进“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坚持以用为本、以用促建,创新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靠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添助力。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优势互补;还要优化协审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审计力量。靠“一盘棋”聚合力。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强化审计系统上下联动,统筹使用资源,形成全省审计“一盘棋”,增强监督合力。

(三)优化理念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工作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并且形象地指出,审计就像体检,不仅是为了查病,更是为了治己病、防未病。袁家军省长强调,审计要提高揭示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必须明确审计工作定位,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牢固树立并始终坚持“三个理念”。

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敢于监督就是在审计中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维护党纪法规的权威,做到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善于监督就是在审计中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作为问题定性定责指导依据,宽容改革中的失误,做到依法审计有力度、容错免责有“温度”,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坚持既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瞪大“火眼金睛”,高悬反腐“利剑”,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要花力气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秉要执本、见微知著,加大对共性问题和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漏洞、机制性缺陷的分析力度,从完善法规政策、体制机制的角度提出治本对策,推动问题的解决,发挥审计“查病治病防病”的建设性作用。

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在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范围内开展工作,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确保审计监督的公正性、权威性;注重口头交换意见环节,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审计对象的意见,做到靠数据和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力求在充分沟通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作出审计结论和处理意见,努力打造既讲原则又讲道理的审计机关。

总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凝心聚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加大”“四个促进”、车俊书记“五个新作为”全面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去,以奋发进取、力争上游的状态,争当模范生、继续走在前的姿态,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认真落实2019年审计任务,护航“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根据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今年全省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期望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持续深化“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争当践行“立身立业立信”模范生,确保全省审计工作继续走在前列,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根据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2019年计划安排审计署统一组织审计项目4个、省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13个;厅本级安排审计项目68个。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全力实施“四大板块”审计任务。

(一)聚焦预算法贯彻实施开展审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和我省集中财力办大事要求,厅本级计划安排省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17家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市县财政决算审计等项目。预算执行审计中,既要聚焦财政资金绩效,关注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节会及庆典活动、公款竞争性存放、大额专项支出绩效、非经营性资产管理特别是涉改单位资金资产划转等情况,促进各级财政盘活沉淀资金,坚决查处违反预算规定随便开“口子”行为,推动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即问责”;又要聚焦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关注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政策依据、支出标准、绩效目标等管理情况,揭示支出偏离预算、结构不合理和政策目标未实现等方面问题,促进完善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决策机制,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各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向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这项工作今年首次实施,一定要开个好头,要与审计项目计划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我省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审计。根据中央和我省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有关部署,重点着眼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把握好防范和化解的力度和节奏,计划安排6个审计项目,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一是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情况审计调查,促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二是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处置情况审计调查,关注P2P平台运行、风险处置及追赃挽损等情况,推动化解金融风险。三是开展省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审计调查,摸清省属国企债务规模、结构、账龄及逾期情况,促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四是开展全省扶贫专项审计,关注低收入农户增收、消除薄弱村工作,推动各级政府履行扶贫职责。五是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审计,关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构建等情况,推动各项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落到实处。六是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监管情况审计调查,关注废物全过程闭环式监管等情况,服务美丽浙江建设。

(三)聚焦推动“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落地开展审计。按照致力于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要求,计划安排以下项目:一是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扶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关注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开展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审计调查,促进民营企业减负增效。这里特别要强调,审计事项延伸到民营企业时,要尊重契约精神、尊重交易法规、尊重市场主体地位,秉持审慎包容理念。三是开展数字经济财政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推动财政政策更好地服务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四是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绩效情况审计调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和公共服务质量。五是开展民办教育发展情况审计调查,摸清各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运行发展等情况,推动构建现代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六是开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关注“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使用等情况,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七是开展省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注重揭示公立医院改革中出现的体制机制制度缺陷,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八是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审计调查,关注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运行等情况,推动加快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九是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及使用绩效审计,关注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等情况,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十是开展大通道项目推进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2018年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促进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四)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审计。省厅计划安排52个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涉及76名省管领导干部。其中: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项目7个;17名县(市、区)法院、检察院“两长”和5所高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集中授权给相关设区市审计局实施;在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同步开展“标准地”改革情况和省市县长项目落地情况等2个审计调查项目。目前,《浙江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已经省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抓好落实。各级审计机关要关注规范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施审计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更好地为组织部门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提供可靠可用依据。

四、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努力保障全省审计事业创新发展

在全省审计系统实施“五大工程”,强化审计业务建设,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审计的专业化水平。

(一)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坚持质量立审“九项标准”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法审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车俊书记强调,审计工作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专业性、权威性,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这就要求我们以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党委政府满不满意、人大评价高不高、被审计对象服不服的角度考量全省审计工作,体现审计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讲,审计质量提升永无止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绝不能有差不多、歇歇脚的想法,更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而是要久久为功、绵绵发力,坚持不懈抓下去。

一要争当审计质量“优等生”。这几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质量立审,成效明显,连续两年保持审计质量“零纠错、零败诉”。但从全省情况看,还是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比如有的前几年抓质量很有劲,也取得好成绩,但一放松就落后了;有的原先落后,但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结果走在了前列。在抓审计质量上,就需要有这种你追我赶的氛围,争当“优等生”,这样才能实现全省审计质量的均衡发展,才能打造真正的审计工作“一盘棋”。各级审计机关在抓审计质量上,要不断对标对表,看看自己有没有拿得出手的高质量项目,有没有采取管用好用的实招新招,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要筑牢审计风险“防火墙”。各级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当前审计监督全覆盖下的审计风险,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审计,自觉把宪法精神和法律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做到既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和程序,又严格把握审计权力边界,防止“包打天下”。要巩固审计容错纠错工作已有成效,进一步推进审计容错纠错机制落地见效,在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方面发挥审计独特优势,特别是各市县审计机关必须抓紧研究落实;要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敏感复杂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照程序审慎作出决策。

三要扭住依法审计“生命线”。审计质量容不得半点闪失。去年省厅对全省审计质量执法检查中发现一些严重问题,比如审计通知书未按规定送达、结果文书未告知救济途径、超越审计职权范围过度评价、问题定性不准确、引用法律法规不适当等,这暴露了审计质量管控还不够严,也反映了审计工作作风还不够实,解决不好必然影响审计公信力和权威性,损害审计监督形象。必须把“九项标准”贯穿到审计全过程,落实到质量控制各环节,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作风,真正把审计质量管控好。

四要用好检查考评“指挥棒”。突出审计业绩导向,修改完善考核指标和评审程序,发挥考核结果的示范引领作用。优化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做到评优标准既要与署优标准无缝对接,又要体现浙江特色,提高优秀项目含金量。注重发挥优秀项目的标杆示范作用,推广创优经验。完善审计执法检查,既要检查以往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又要重点揭露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度,以挂销号督促审计质量问题整改。

(二)实施“科技强审”工程,走好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车俊书记要求把审计信息化建设纳入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统筹谋划,强化数据先行,提高大数据审计水平。全省审计机关、审计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坚持“科技强审”是提高审计监督效率、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根本出路和必由之路,加快推进“科技强审”建设,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一要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审计署把省厅作为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应用系统地方部署实施第一批试点单位。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和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早日建成“一中心两平台”,即审计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审计综合分析管理平台、地理信息数据审计综合分析平台。

二要探索创新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今年要重点围绕财政、金融、社会保障、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教育、企业、投资等八大审计领域开展探索,每个领域、每个业务口子都要组建一支大数据审计专家团队,闯出本行业大数据审计的新路子。编制税务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行业大数据审计规划,实现数据集中共享和上下贯通。省厅和有条件的市审计局要积极探索“无项目审计”,组织对已收集的各类数据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系统、多维度综合分析,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增强实效性。

三要大力培育大数据审计人才。审计信息化应用关键靠人。这几年,我们激励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和省厅计算机中级考试,目前全省已有1137人次取得了中级资格。但面对大数据审计的需求,我省计算机审计方面的人才还是远远不够,特别是既精通审计业务、又擅长大数据分析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稀缺。因此,在计算机审计人才的培训上,必须突出实战、实用导向,创新培训形式,优化培训内容,增强培训效果,避免出现培训和应用“两张皮”。要通过培训,强化审计干部的大数据审计思维,精准提出审计业务需求,为计算机人员开展大数据分析创造有利条件。

(三)实施“成果运用”工程,做深做透审计后半篇文章。

车俊书记强调,要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放大审计成果。审计质量是审计的前半篇文章,成果运用是审计的后半篇文章。做好审计的整篇文章,我们既要顾着前头,也要想着后手,决不能虎头蛇尾。

一要建立完善“三张清单”。强化对审计成果的综合提炼,探索形成“三张清单”,更好发挥审计的警示作用。第一张是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对屡审屡犯及体制机制性问题开展综合梳理,找准各类问题的共性特点,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编写各领域、各层面的共性问题清单,为党委政府解决体制机制性问题提供参考。第二张是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清单。分类梳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风险点,明确领导干部哪些事“不能干”,并提出预防措施,去年风险清单印发后深受广大干部的欢迎和好评,今年要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不断充实完善。第三张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白名单”。这张是领导干部“该干什么”的清单,内容涵盖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规定动作”,以正面引导领导干部担当尽责。

二要优化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利用各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优势,优化协作机制,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巡视办、公安、检察等机关的工作联动和信息互通,努力将审计成果运用到决策、管理、监督等各个层面,促进干部大监督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加快推动审计结果有效运用,努力将审计结果作为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依据。还要探索与纪委监委、组织等机关建立联合约谈机制,发挥审计结果运用“抓小抓早抓苗头”作用。

三要深化整改问责措施。对于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总的要求就是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围绕这个要求,要以抓铁有痕的力度逐条破解整改难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尤其是对体制机制性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多部门整改问题,要科学分析研判,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并举一反三,推动有关单位对同类问题进行排查、化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力争“审计一点,规范一片”。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绝或拖延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规定提请有关部门对责任人员予以问责,该问责的要坚决要问责,没有讨价还价余地,增强审计整改严肃性。

(四)实施“内审督导”工程,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基础性、源头性作用。

经济越发展,组织治理越完善,内部审计就显得越重要。机构改革中,省厅设立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处,强化内审指导监督工作。各级审计机关要履行好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职责,增强监督合力,努力构建统一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一要建立健全内审工作指导与监督的长效机制。从总体上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加强指导监督成效明显,但也存在指导监督不精准、效果不理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负责指导和监督工作的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职责,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规范指导监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内审业务指导和监督的目标、重点与方式;进一步创新指导监督方式,加大对内审工作帮扶与督促力度,健全完善检查反馈、情况通报、整改回访等工作机制。

二要推广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利用内审人员熟悉本系统、本单位情况的优势,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加大探索实践,积极构建以“风险清单督导”为重点的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协同机制,推动各单位完善内审工作制度建设、提升自我监管水平。

三要推动建立健全内审制度和机构建设。既要通过日常监督、结合实施审计项目开展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审制度、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和水平;还要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被审计单位内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和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各单位更加重视内审工作。去年,省政府把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省政府部门绩效考评内容,从内审工作考评结果看,内审制度与机构建设不容乐观,考评的35家省级有关单位中有6家单位未建立内审制度、25家单位没有设立内审机构。今年要进一步用好考评的手段,倒逼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机构、配备专职人员,更好开展内审工作。

四要用好内审成果。各级审计机关在开展项目审计中,要把“对内部审计发现且已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对内审发现的问题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要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同时,对内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举一反三,深挖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和风险隐患,并作为对其他同类项目审计关注的重点。

(五)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增强全省审计系统干部的综合能力。

把“三个立”要求作为自身建设根本遵循,以清廉审计建设为载体,以“创建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为主题,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一要筑牢政治之魂。政治能力是干部的第一能力,也是衡量干部能否挑重担的第一标准。审计干部必须牢牢把握提高政治能力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善于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把握正确方向,不断提升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去,增强审计工作的客观性和权威性。

二要把稳思想之舵。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今年要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把谈话人员由厅本级范围扩大到全省审计系统,“管人管事管思想”,既有利于掌握基层审计干部的思想动态,也让广大审计干部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

三要绷紧作风之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每个审计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和政绩观,恪守审计职业操守,以好作风塑造好形象。要强化实干担当精神,敢于直面各种困难、矛盾、阻力,做到求真务实、敬业奉献;要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转化为行动自觉,展现审计干部风清气正的精神风貌。

四要坚守廉洁之线。审计机关不是一方净土,审计人员面临被诱惑、被“围猎”的风险始终存在。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廉政建设抓紧抓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特别要通过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守住廉洁这条基本的底线。全体审计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以比监督别人更严格的标准约束自己,无论是在审计现场,还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都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以实际行动把清廉审计这张“金名片”擦亮。

五要夯实能力之基。审计干部的能力素质是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保障。发现问题是审计人员的基本功,解决问题是审计人员的“看家本领”。审计机关必须把专业化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紧,加大对宏观政策、审计业务、信息化技术、法规制度等方面的培训力度,激励和引导审计干部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业务、做项目上来,造就一支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集团军”,更好地胜任和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确保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同志们,新思想指引方向,新时代催人奋进!站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要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争当模范生、继续走前列,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作用,为推进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