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部审计
审计推动解决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 06- 05 16: 49 浏览次数:

今年3月,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监察办公室对原新塘村老年活动室及其他附属用房工程开展审计整改督查,审计反映:该工程从2006年6月2日开工至2006年8月31日工程结束,累计白条支付60万元。工程结算审核金额为58.98万元,应退回工程价款1.02万元;应收回拖欠的施工水电费0.29万元,二项合计应收回1.31万元。由于该工程完工跨度时间已久,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审计分析,造成问题原因:一是由于原建设单位(新塘村)财务制度不健全,未按合同约定的时间付款,以及在该工程还尚未开展工程结算审核且还没有开具建筑业发票的情况下,工程款支付快,导致工程预付款超出实际的工程结算审核金额;二是村班子换届和涉及村域合并(2010年并入沈家弄村),村主要领导更换频繁,重视程度不够;三是该工程属于挂靠项目,原建筑公司已破产,挂靠承包人负债较多,长期逃债在外,寻找难度大。

对此,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一方面要求开发区纪工委与审计监察办开展“巡审”联动,借助纪工委力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对该遗留问题列入沈家弄村重点整改范围,明确政治站位,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于5月下旬追回了该工程的多付金额和施工水电费共计1.31万元,并完善了相关手续。

 近年来,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监察办公室,在开发区党工委重视下,通过“巡审”联动,紧盯“老问题”不放松,攻坚破难,解决了许多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监察办公室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