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要求审计机关以首位担当突出“六个抓”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 08- 15 17: 21 浏览次数:

近日,市委书记张兵在听取有关审计情况的汇报后,对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张兵书记指出,我市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确立为首位战略,首位战略呼唤首位担当,希望审计机关以首位担当的要求,树立一体化的思维,坚持高质量的标准,突出“六个抓”,为我市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提高站位抓审计。全市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机关的意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扛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职责、新使命。

二要聚焦重点抓审计。紧扣中心工作安排,做到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突出做好“4+1”审计,“4”就是要开展好“四个常态化体检”,即对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常态化体检,对地方政府支出预算、支出政策和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开展常态化体检,对经济领域各类风险防范开展常态化体检,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开展常态化体检。“1”就是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改革成果真正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要强化整改抓审计。把做好审计监督“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统一起来,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功能。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建立整改清单,进行销号管理,通过一次审计解决一批问题,举一反三健全相关制度,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要突出改革抓审计。要加强统筹融合,统筹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领域审计项目和审计资源的融合,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加强科技支撑,推广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增强运用大数据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各地各部门内审机构,促进强化内部风险防控。

五要依法依规抓审计。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依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恪守权力边界,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以理服人、以法服人,确保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六要提升本领抓审计。广大审计干部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这一总要求,秉持家国情怀,带头弘扬“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铁面无私,当好公共资金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