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海盐县人大常委会 对审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 10- 09 13: 26 浏览次数:

近日,海盐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全县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报告》。会议对审计工作和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切实为海盐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为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三条意见和建议:

一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突出重点领域监督。要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确保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加大预算绩效审计,深化审计内容,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大重大项目、重大资金、重点民生等领域的全过程监督,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明确责任主体,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二要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统筹整合审计资源。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及操作办法。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加强对预算编制、预算管理、资金使用、项目管理、政府采购等环节的监督,增强审计监督合力,推进审计全覆盖。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大考核力度,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审计督查”的联动整改机制,审计部门要强化整改跟踪督查,落实整改清单“销号”制度。要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部门主体责任,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结果清单制度,确保整改到位。要加大审计结果的运用,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特别是针对一些共性问题和屡审屡犯问题,要更加注重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分析,建立相应问责机制,并要举一反三,惩防并举,从完善政策、体制机制的角度提出治本对策,推动问题的解决,使审计监督真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