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海宁“七个一”举措全力推进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 11- 23 14: 38 浏览次数:

2020年,根据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审计全覆盖的部署和审计署提出各级审计机关应当对本级政府及其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以及省审计厅关于“有条件的市县审计机关也要自我施压,集中力量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上率先取得突破”的要求,海宁通过“七个一”举措努力探索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工作的路径。

一是明确一个目标,把实现全市56个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作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首要目标。海宁市委审计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审计委员会要求,2020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办法》,明确了7类审计领域的重点任务、方法途径、内容重点和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为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提供了制度保障。根据财政部门预算编报单位制定一级预算单位清单,成立了审计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整合业务科室力量,立足扫除审计盲点,突出对以前年度未开展过经济责任审计单位的审计。

二是树立一面旗帜,科学统筹实现机关党建与重点审计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建立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临时党支部,通过重点任务领办、审中汇报会议、临时支部书记抓督促和党组成员联系等制度,实现机关党建与重点审计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积极贯彻“审计一件事”理念,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的实施办法》,对同步实施的财政同级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等项目进行统筹安排,对一个单位发一份审计通知书,进一次点,解决多头审计、重复审计的难题。统筹全局人员和项目组织方式,对上半年其他项目进行合理编组,组织24名审计人员实行“兵团作战”,分5组进行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

三是建好一个平台,提高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为全覆盖审计的支撑能力。2016年初开始着手梳理常用业务数据清单,探索县级审计机关数据归集模式,培养“人人取数”氛围,强化审计组人员搜集各类电子数据的主动意识,重点关注业务数据,主要涉及财政、社保、社救、要素交易、企业亩产效益评价、建筑项目施工许可、技改项目备案、水务、污染企业在线监控等,截至2020年10月末已归集26个部门共53项数据,数据规模达2.1T。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对原数据审计平台进行升级,主要包括引入桌面云技术(审计人员访问数据全程留痕管理)、数据分析平台全面升级,为部门预算大数据分析打下了基础。

四是培养一支队伍,提高审计干部非现场审计能力水平。科技强审的关键是审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海宁立足于自身培养,推进数据分析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应用,解决计算机和审计业务“两张皮”现象。目前,全局业务科室一线审计人员中有11人取得省厅计算机中级证书,有2人入选全省计算机专业领军人才、3人入选全省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人才,业务科长均具备较高的计算机分析能力,能熟练编写SQL语句,全员熟练使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数据分析成为审计业务常态,“要我分析”的被动场面逐步变成了“我要分析”的主动氛围,基本形成了“人人重视数据分析、大部分人会数据分析、一部分人能攻克难点”的良好数据分析氛围。

五是梳理一张清单,建立问题库分类确定重点靶向。今年年初疫情防控间隙,提前谋划一级预算全覆盖审计的思路,抽调7名干部集中梳理近几年全省审计信息宣传中的涉及的预算管理等方面问题,形成“参考问题清单”,目前已归集各类问题1000余个,由秘书科定期更新发布。今年部门预算审计中重点围绕专项执行率、公车支出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9个专题、9个重点事项,抽调计算机骨干成立攻坚小组,进行开展跨年度、跨部门的数据关联比对分析,通过每周“审计沙龙”的方式从审计重点筛查、审计思路突破到审计成效挖掘等事项组织开展头脑风暴,解决以前在审计中现场审计覆盖面较窄、共性问题偏少的顽症。在做好审计全覆盖的同时,注重突出审计重点,根据审计间隔时间、问题严重程度、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单位和疑点数据核查事项。

六是细化一张表格,解决审计成果深化运用的问题。对部门预算审计中发现的基础性问题均实行清单化管理,由各小组树立,财政科负责汇总成一张审计发现问题表格,通过表格细化每一块共性问题对应的预算单位和问题详情,对每个单位的征求意见通过清单形式征求。今年在全覆盖审计中,共反映问题144个,涉及43家一级单位和147家二级单位。加强成果应用,对重点事项和共性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查找“病根”,通过专报、专题信息等形式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市政府反映,推动制度完善,规范部门预算执行,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七是深化一项服务,以内部审计为抓手扩大审计覆盖面。抽调23人组建4支审计师服务团队,指导督促各单位更好发挥内审在促进基层治理方面的作用,推动审计“三服务”工作常态化、精准化。出台《海宁市镇(街道)、市级部门(单位)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借助内审力量扩大审计覆盖面,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对下属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明确内部审计发现并整改的问题不再在部门预算审计报告中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