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平湖市深化镇街道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 11- 23 14: 40 浏览次数:

2020年,平湖市审计局在镇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中,结合镇街道对辖区内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履行生态保护、环境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属地管理责任履行情况,统筹审计资源、加强部门协作、突出审计重点,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一是统筹审计资源,促进决策机制健全。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同步开展领导干部经责和财政决算审计,按照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方法,通过查阅决策管理制度、会议记录和纪要,结合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职责分工,查看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议事规则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结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的财政支出审计,查看决策程序和取得效果,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落实管理责任,将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工作摆上议事日程。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加强整体监督合力。根据被审计领导干部的任期,将自然资源局、环境保护局、农业农村局等主管部门在土地利用、污染减排、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对镇街道的目标考核情况,作为审计评价的重要依据。将部门查办的问题未及时落实整改的,查明原因后作为问题反映;在审计过程中,对镇街道重点企业工业废气整治等比较专业的审计事项,邀请环保部门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技术支持,弥补审计人员专业知识不足;审计结果出具前,征询有关部门意见,力求客观公正地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作出评价。

三是注重因地制宜,突出审计重点。在对前两年项目进行评估、经验总结的基础上,根据平原地区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和市级层面的管理要求,结合被审计镇街道的实际情况梳理审计重点,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比如,近两年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倾倒案例发生后,各地高度重视固体废物管理,也明确了属地政府的管理责任。在今年的审计中结合镇辖区内工业企业产生的固体废物类别多、数量大的实际情况,重点关注镇街道对“两废”处置监管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履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