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嘉审公告(2020)29号-嘉兴市2020年“最多跑一次”改革
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 11- 30 12: 50 浏览次数:

嘉兴市审计局办公室

嘉兴市2020年“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2020年11月25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嘉兴市审计局和7个县(市、区)审计局于2020年3月至10月对嘉兴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一是公共服务数字化应用情况。2019年,海宁市、海盐县完成网站域名清理规范,政务服务APP向“浙里办”融合,实现网办事项全程网上可办、掌上可办。

二是惠企政策公开办理情况。2019年,海宁市组织开展惠企政策梳理,截至审计日已在浙江省惠企政策信息平台发布政策310个。

三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情况。2019年,海宁市、嘉善县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至90个工作日内,施工图审查实施“自审备案制”,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审批事项多合一办理;桐乡市推行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审批清单外实行承诺备案制。

四是办理破产便利化推进情况。海宁市推进破产案件简易审工作,提升破产审判信息化水平,推广“互联网+”诉讼模式;海盐县建立司法协助不动产登记“总对总”共享协作机制,推进司法处置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

审计结果表明,嘉兴市及7个县(市、区)积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但在企业注销便利化、政府投资项目办理、涉企补助审核、助残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还不够便利化,需加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注销不够便利化。企业简易注销驳回后重走一般注销程序时间较长;以身份证上传方向不正确、停止营业日期不正确等作为企业一般注销不通过原因,不够合理。

(二)政府投资项目部分管理环节仍采用线下办理方式,影响工作效率。如施工招标、工程变更等事项需要通过纸质材料逐个部门审核报批,办事效率低。

(三)个别涉企补助申报环节资料冗余。如规上企业申报研发投入补助的资料送审环节,需提供研发项目和研发费用等与奖励政策的兑付没有直接关系的书面资料。

(四)助残政务服务2.0版系统有待完善。系统中相关统计数据不匹配,无法直接体现补贴实际发放人数;系统中变更手续较复杂,如因“残疾类别”“残疾等级”“残疾人家庭经济状况”等情况变更,按照系统设置要求,需先注销再由残疾人重新进行申请。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嘉兴市审计局及7个县(市、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要求相关部门优化办事流程设置,加强代办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平台,不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深化。

四、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提出的处理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加大企业注销改革力度;开通了“电子招投标平台”,整合原有多个工程变更文件,明确变更操作流程;调整企业补助申报资料要求,减轻企业负担;完善各类在线平台业务系统的开发和维护,加强应用培训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