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嘉审公告(2020)33号-嘉兴市本级残疾人社会保障情况
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 11- 30 12: 54 浏览次数:

嘉兴市审计局办公室

嘉兴市本级残疾人社会保障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2020年11月26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嘉兴市审计局于2020年6月9日至8月21日,对嘉兴市本级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期间残疾人社会保障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2019年末,嘉兴市本级残疾人持证人数22622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人数3592人,全年累计发放906.43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人数10459人,全年累计发放2435.36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6年至2019年,嘉兴市本级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财政资金投入逐年上升,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康复补贴以及社会保险补贴等基本民生保障政策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但是在残疾人信息化管理、残疾人福利救助政策、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残疾人事业信息化管理不到位。全省大救助信息系统中残联模块因街道、乡镇基层帐号尚未到位,系统未实际运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精准服务。

残疾人部分补助政策重复。儿童康复服务与补贴、辅具适配补贴、无障碍设施进家庭三个项目补助政策中均包含辅具适配补助。

城市无障碍服务环境设施建设不到位。部分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无障碍设施配套不全;市区部分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重“形”不重“实用”。

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嘉兴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要求嘉兴市残联、市民政局提高基础信息精确性,为精准实施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提供优质高效的基础支撑;市残联、市建设局加强对公共建筑等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监管,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体现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

四、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提出的处理意见和建议,嘉兴市残联、市民政局、市建设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整改,审计期间已经完成部分内容的整改。由于审计报告整改期限未到,届时将由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情况予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