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关于2019年度嘉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整改情况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 12- 31 14: 32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19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嘉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10月14日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落实工作。

一、审计整改总体情况

《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预算法及重大财政政策贯彻实施审计情况”“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情况”“推进高质量发展审计情况”“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审计情况”“保障民生、落实惠民政策审计情况”等五个方面审计查出的33类问题,涉及南湖、秀洲区政府,经开区、港区管委会和市级12个牵头部门,《审计工作报告》附件共反映14类问题,涉及市民政局、市商务局2家部门。

截至2020年12月11日,《审计工作报告》及附件中应整改事项47个问题中,已全部整改到位有38个问题,部分整改到位有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和部分整改到位的事项中已完成整改金额4.54亿元,出台政策和管理制度共18项,诫勉谈话3人。

2020年12月30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嘉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及市商务局、嘉通集团的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二、审计整改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协作,合力推动审计整改。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 11月26日,市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部署会,组织市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市人大财经委、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联合对15家部门单位开展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审计整改“回头看”重点检查相关单位涉及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及2018年以来审计发现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是否健全、整改责任是否落实等情况。通过审计整改“回头看”,形成了推动审计整改落实的合力,较好地推动了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截至12月11日,《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率达到了80.85%。

(二)压实责任,抓好审计整改落实。

相关单位一把手作为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及时研究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制定整改计划或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层层抓落实。审计整改中,有关部门单位更加注重深化审计整改实效,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扩大审计整改成效。如,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估工作,全面摸清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数量、质量、分布、利用和后续管护情况,同时启动嘉兴市“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市医保局针对审计发现部分医疗机构违规收费列入医保报销等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已追回569.39万元违规资金,并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三)强化问责,完善整改责任机制。

审计整改中,相关部门单位突出责任意识,在内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责任机制,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注重分析原因,强化问责追责,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审计整改成效。一方面,2020年共有秀洲区、嘉善县、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总工会等17家部门单位向社会公告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有关单位更加注重责任追究,共对3名责任人员进行诫勉谈话,推进了问责追责机制的落实。

(四)建章立制,推进体制机制完善。

审计整改中,相关部门单位在纠正问题的同时,梳理查补漏洞,通过修订制度、完善机制,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推动问题的解决,减少或杜绝屡审屡犯。如,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秀洲区修订完善了《秀洲区科技创新券使用及兑现实施办法》;市医保局出台《关于完善嘉兴市本级企事业医疗补助制度的通知》;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嘉兴市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嘉通集团连续出台《关于印发嘉通集团债务及融资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嘉通集团资金存放与银行账户管理办法的通知》等三个文件,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