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嘉兴立足审计“后半篇”文章 美丽乡村再添风采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 06- 24 16: 09 浏览次数:

2018年,嘉兴市审计局统筹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专项审计关注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揭示了规划引领不够、产业融合不广、长效管护机制缺失等一系列问题,引起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作出批示,各级主管部门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有力地推动了嘉兴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底色”。南湖区、桐乡市等地及时编制了《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既与上级规划充分衔接、又与镇级规划有机融合,从而突出“一村一设计”“一线一主题”,以主题引领设计建设,以文化丰富村庄内涵,提升乡村辨识度,打造风格鲜明、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二是推动融合发展,增厚美丽乡村建设“成色”。为进一步促进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各地积极转变经营理念。一方面力推“三个融合”,以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城乡融合凸显资源优势;另一方面同时创新村庄经营新模式,如自主经营、多元投资和乡村融合等,以专业运营载体、现代产业支撑、新型业态助力,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

三是完善长效管理,巩固美丽乡村建设“靓色”。嘉兴市出台了《美丽乡村精品线督查考核办法》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与项目管理办法》等31项政策措施,并以“乡村品质提升行动”为抓手,结合“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实施,营造美丽乡村建设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氛围,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