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审计关注残疾人脱贫脱困 落实“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 07- 23 09: 39 浏览次数:

“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诉求,为了顺应人民群众、特别是残疾人对拥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的新期望,近日,嘉兴市、区两级审计机关采用“两统筹”方式启动了残疾人社会保障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数据统筹破壁垒,力争应补尽补。采集民政、残联、社保、燃气、水务、公交等多行业电子数据,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关注残疾人社会救助政策对象完整性和救助及时性、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情况,以推动残联内部以及与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各职能部门之间,沟通机制更健全、执行更及时有效,使受助群体能应补尽补,切实受惠。

二是研究政策求完善,促进公平公正。关注残疾人的各救助政策出台背景、救助机制和实施细则,分析新、旧政策之间的衔接性、不同职能部门之间政策的重复性和互斥性。重点关注政策宣传是否广泛到位、政策变化对老百姓带来的影响、受助对象享受的权益是否公平,以促进政策制定更完善、更可靠、更贴近老百姓的切实需求。

三是实地走访看实效,推动救助脱困。分别与市、区、街道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了解政策执行情况、残疾人受益情况和存在的现实困难;走访残疾人之家、特殊教育学校和残疾人家庭,实地查看残疾人生活、教育、就业环境,关注各项资金补助、器材补助、无障碍改造情况,切实推动各项救助政策落地见效。

计算机审计中心、南湖区审计局(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