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嘉兴市出台办法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 09- 07 14: 10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是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中共嘉兴市委审计委员会近日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办法》。《办法》明确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审计全覆盖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嘉兴市下一步实施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作出了具体部署。

《办法》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对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并受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对其他审计对象一般5年轮审一遍。

《办法》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国有企业审计”“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审计”“民生和社会保障审计”“农业农村及资源生态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九方面的审计重点内容和组织方式进行了细化明确。特别是基于开发区管理模式的特殊性,强调了“开发区审计”的专项内容,要求开发区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和工作机制,并对受托管理镇、街道和所属部门、单位、国有企业的审计全覆盖,使审计监督有效覆盖开发区这一特殊功能区,消除审计监督盲区。

《办法》强调,从六个方面加强保障、推进工作,即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加强科技强审提升能力、加强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加强发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