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桐乡审计助推企业“降压减负” 清退土地开发利用履约保证金1.87亿元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01- 12 10: 00 浏览次数:

2020年,桐乡市审计局在审计中立足服务企业,围绕企业需求,重点关注了土地开发利用履约保证金的清退情况,积极为企业降压减负,切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助力企业发展。

一是摸清底数,提出建议。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审计发现桐乡市自2008年以来收取的履约保证金中尚有179笔未及时清理退还,涉及企业149家,市审计局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提出了“分类退还、应退则退”的审计建议,要求加快清退,切实为企业降压减负。

二是部门联动,协同作战。审计提出建议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长召集的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专题会议上对清退工作做了专题汇报,会议明确按照“应退则退、分类处置、区别对待”的原则,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排查项目清单,联合审查,研究落实清退措施,稳妥推进履约保证金的清退工作实施。

三是分类处置,应退则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及时启动清退工作后,组织对用地单位履行土地出让合同情况进行再次审查,对存在违约的用地单位在项目竣工验收时再予以退还;对不存在违约情形的用地单位,直接退还履约保证金,由属地主体负责督促项目如期履约,自然资源部门将履约情况纳入重点服务监管范围。截至2020年底,已经清退履约保证金1.87亿元,减轻了83家企业负担,剩余的保证金将按照履约情况在近期内逐步完成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