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建强临时党支部 “红色引擎”驱动重点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10- 15 17: 4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宁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新模式,构建了以“现场教育、任务领办、干部培养”为核心的审计临时党支部工作机制,做到谋划在事前,聚力在现场,保障在一线,极大增强了审计业务工作的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和党员战斗力。两年多来,海宁市审计局成立临时党支部8个,共有党员71人次攻坚重点事项43个,查出问题资金4.90亿元,审计专报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余篇,获得省级和嘉兴市级领导批示10余篇。2021年,“‘红色引擎’驱动重点审计项目提质增效”的党建创新案例获得海宁市新时代机关党建创新案例大赛银奖。

一是强现场教育,明确支部书记三项责任,提升政治引领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按“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三项标准选强配优临时党支部书记,明确三项责任,即:“对攻坚任务的政治保障责任、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责任、对审计组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创新“一次任务领办现场宣誓+一堂专题微党课”两项规定动作,以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员初心使命,以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与被审计对象相关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微党课强化“三个立”要求。

二是强任务领办,梳理一张攻坚任务清单,提升党员战斗力。建立重点事项攻坚任务清单,每名党员领办一项重点任务,并为年轻党员配备一名导师。通过任务领办,在项目初期做到项目任务目标清、分工明。通过亮身份、明责任,更好激励党员在审计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在疫情防控专项审计临时党支部中,14名审计党员干部带着攻坚任务走访慈善机构、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等单位40多家,盘点防疫物资近7万件,排摸资金2个多亿,审计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有力促进一线防疫医务人员补助政策落实到位,推动村(社区)定向捐赠款物规范管理和专项资金及时使用。

三是强干部培养,开展难点攻坚交流,提升组织凝聚力。由党组书记或机关支部书记召集中期汇报会议,商议重点任务进度、主要成果及遇到的困难和解决办法,使组织意图在现场明确,堵点难点在合力研究中解决。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和个性化专题辅导,做到宽人心、聚合力。如基层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专项审计临时党支部,创新一周一会商制度,临时党支部书记逐人逐事指导点评、加油鼓劲,项目中呈现了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年轻干部自加压力,非党干部主动担当,转型干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3个月里,9名党员带领3名非党干部发现收费、药品管理等重大问题10多个,移送案件线索7起,问责处理6人,促进卫健系统各级单位建立健全各类制度50余项,审计成效提升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