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嘉兴市本级垃圾分类政策推进情况及环卫资金 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11- 24 17: 4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嘉兴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7月24日至11月15日,对嘉兴市本级垃圾分类政策推进情况及环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2018年和2019年嘉兴市在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均为良好等次,市本级源头减量小区、省级示范片区、省级高标准小区、商业街建设任务均已按时完成。2017年至2019年,市财政共安排环卫资金65552.58万元,其中垃圾分类资金9399.8万元(不包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截至2020年7月,市本级用于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合计5620.07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市、县、镇(街道)三级分类办,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制度,开展了多项专项行动,有效地推进了工作开展。但审计调查也发现垃圾分类工作中还存在覆盖不全面、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完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垃圾分类补助政策调整不及时,餐厨垃圾补助不尽合理,易腐垃圾处置补助标准未予调整,其他垃圾补助测算工作未按要求开展。可回收物管理机制不健全,可回收物积分兑换商户管理机制缺失,城市可回收物定价机制不完善,可回收积分系统衔接不畅。

(二)政策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易腐垃圾收处率不高,厨余垃圾收处尚未全面推开,生鲜垃圾收处推进缓慢,有害垃圾回收未实现全域覆盖,大件垃圾回收方式不够明确。

(三)垃圾分类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

垃圾清运过程缺乏监管,中转站清运计量不够精准,应急填埋数据缺失,临时堆场清运监管缺位。环卫设备材料采购和工程招标监管不严。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嘉兴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并就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化解有害垃圾胀库风险等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单位高度重视,部分问题在审计期间已整改到位。易腐垃圾收处率不高的问题,目前市本级厨余垃圾已实现收运全覆盖,经开区生鲜垃圾也已纳入处理站进行收处;垃圾清运过程缺乏监管的问题,目前市区17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已完成计量系统改造,有害垃圾当天送环保小微平台处理,大件垃圾收运实现定期预约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