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嘉兴市本级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 审计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11- 24 17: 4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嘉兴市审计局自2021年3月1日至4月30日,对市本级2018年至2020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一卡通”惠农补助政策、乡村产业发展、“肥药两制”政策落实和粮食收储4个专题。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市级相关部门及南湖区、秀洲区政府积极推进“一卡通”惠农补助、乡村产业发展、“肥药两制”和粮食收储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成效显著。市本级所有乡镇均已纳入“一卡通”政策实施范畴,正在推进实现到户、到人的各项财政性资金项归并到一张社保卡发放;2018年来,市本级共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农业强镇2个、农业经济开发区2个,获得补助资金10240万元;针对“肥药两制”改革,我市专门出台针对性的实施意见,市农业农村局及南湖区、秀洲区也配套出台相关政策推进落实;我市粮储公司能严格执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有序开展储备粮轮换工作,粮食仓储管理软硬件水平居全省前列。但审计也发现在工作推进中存在着政策落实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承包土地管理基础较薄弱。南湖区农村土地流转情况摸底工作不到位,相关电子台账不健全。全区承包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大户有29名,而农业部门并未掌握实情,影响补助发放效率。

(二)部分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缓慢。湘家荡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内部分项目,按建设方案均应在2021年前完成,但由于土地指标落实缓慢,有三个项目至2021年5月尚未开工建设。

(三)“肥药两制”管理系统有缺陷。秀洲区“肥药两制”管理系统于2019年投入使用,但系统无种植品种、种植面积等基础信息模块,无法对化肥超限额情况进行预警。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嘉兴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要求南湖区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电子台账,落实土地指标,推进湘家荡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要求秀洲区完善“肥药两制”管理系统信息模块,加强化肥用量限额管理。

四、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提出的处理意见和建议,南湖区、秀洲区政府专题研究并制定整改方案,积极落实整改,南湖区积极开展土地承包情况调查,完善承包台账,落实指标要素,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秀洲区完善“肥药两制”政策落实,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完善管理信息系统,加大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