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嘉兴市本级制造业转型升级政策绩效情况 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11- 24 17: 4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嘉兴市审计局自2020年4月1日至 8月7日对嘉兴市本级制造业转型升级政策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近年来,嘉兴市立足“‘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嘉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和制度。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嘉兴市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积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智能化改造,推进传统行业改造提升,持续聚力科技创新,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聚焦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但审计发现,还存在部分政策制定不够完善、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策制定不够完善。补助政策条款过多,资金使用分散,部分政策设计不够精准,个别政策设定条件不利于企业自主创新。

(二)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政策未及时修订。未对《嘉兴市本级开展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试点工作方案》中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政策相关条款进行修订。

(三)补助项目审核工作不够规范。个别补助临时增设条款,项目申报资料要求未严格执行,补助申请表填写不规范。

三、审计调查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嘉兴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报告并提出了审计建议,要求相关部门正确发挥政策引导作用,规范企业补助审核程序,不断促进财政资金的提质增效,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高效、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真正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四、审计整改情况

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落实整改责任。相关整改情况由被审单位另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