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嘉兴市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专项 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11- 24 17: 5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嘉兴市审计局于2020年3月20日至10月31日,对嘉兴市医疗机构医保基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截至2019年底,嘉兴市六个统筹区共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737家,其中公立医疗机构494家、民营医疗机构243家。2016年至2019年医保结算总额341.30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6年至2019年,嘉兴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整体平稳,基金管理规范化不断加强,医疗保障领域改革不断深入,成效明显。但部分医疗机构收费不规范,个别参保人员重复报销医疗费用。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医疗机构违规收费。2016年至2019年,嘉兴市共有158家医疗机构212个医疗服务项目存在违规收费,列入医保基金结算4992.13万元。

(二)个别参保人员重复报销医疗费用。2010年至2019年期间,全市六个统筹区医保经办机构共为125名参保人员办理重复报销医疗费用133笔,造成医保统筹基金损失67.74万元。

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嘉兴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要求加强医疗保险待遇支付审核,推动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合力推进全市统一智慧医保监控平台建设,提高医保智能化监管水平。

四、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提出的处理意见和建议,嘉兴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并积极整改,审计期间违规收费、重复报销的医保基金已全部追回上缴入库,建设了全市医保基金“无骗保城市”大数据治理平台,提高医保自身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