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平湖审计形成三个机制 着力做好经责审计“后半篇文章”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11- 25 22: 57 浏览次数:

近年来,平湖市审计局高质量推进领导干部常态化“经济体检”,全力构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机制、部门协作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着力做好经责审计“后半篇文章”。

一是构建结果反馈机制,推进问题解决。不久前,该局印发《平湖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相关情况反馈办法》,根据问题性质、程度、数量及管理对象分类,采取不同形式向被审计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班子成员反馈审计结果,提高被审单位整改责任意识。同时,通过强化审计回访、“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构建部门协作机制,贯通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整改两个联席会议平台作用,通过加强与组织部门协作,着力提升审计结果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运用,发挥经责审计在干部大监督格局中的作用;通过加强与巡察部门协作,建立问题双向沟通制度,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巡察与审计联动协作机制,切实发挥监督合力和威力。

三是构建风险防范机制,发挥“防未病”作用。坚持从严审计与预防教育并重,通过剖析总结经责审计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探索形成领导干部履职风险清单,构建以清单为基础的审计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培训教育,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完善任前告知、任中审计、离任交接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全过程监督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