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嘉兴审计以“五抓促五稳”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12- 21 16: 57 浏览次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嘉兴市审计局近期在谋划研究明年审计工作思路时,围绕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以“五抓促五稳”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抓政策跟踪审计稳经济发展。坚持把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主线,切实履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督查员”职责,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推进、“六稳”“六保”、政府“整体智治”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促进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地,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是抓预算执行审计稳财政收支。组织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功能区财政决算审计全覆盖,加强对财政支出强度、支出进度的审计监督,促进财政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保障运转、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更大的效用,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推进削减低效无效支出。

三是抓民生资金审计稳社会民生。围绕粮食安全、教育均衡化、就业补助和失业保险、住房与城市建设等民生实事开展审计,重点关注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统筹推进情况,促进社会政策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聚焦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推动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的精准度。

四是抓重大项目审计稳有效投资。加大对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关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推动项目顺利推进和规范管理,发挥好政府投资对企业投资、就业和居民消费的带动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五是抓经济责任审计稳科学决策。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和不担当、不作为,推动领导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经济责任和生态保护意识,慎重决策、慎重用权,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