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嘉兴市内部审计监督凸显“三大亮点”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12- 21 16: 58 浏览次数:

嘉兴市深入贯彻《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要求,市委审计委员会2020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强内部审计机构建设,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机制,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内部审计工作不断创新提高,凸显“三大亮点”,有力推动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提质增效、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巡审联动”机制增强监督合力

为进一步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各单位党委(党组)加强领导,我市内部审计机构与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协作,在信息共享、结果共用、整改问责等方面建立联动机制,持续推动“巡审联动”,增强了监督实效。如,市教育局建立“巡审联动,审计先行”机制,将内部审计与纪检“二级巡察”、教育领域腐败问题整治等工作结合,2020年共配合完成二级巡察3次,内审查出问题纳入巡察整改推动审计整改落实58项;嘉兴港区不断强化“巡审联动”,2020年内审共向纪检监察移交问题线索66个,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推进内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加强联动协同,有效推进了内部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增强了监督合力。

二、“第三方+内审专家”模式保障内审质量

面对不断提升的内部审计专业化、规范化、精准化要求和专职内部审计力量有限的矛盾,我市内部审计积极探索优化与中介机构的合作模式,助推内审工作转型升级。如,市教育局采用外聘“第三方中介机构”+教育系统内审专家形式组织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重点专项审计,全市教育系统建立了77人专家库为每个项目配备1至2名专家,负责指导审计重点事项、把控审计质量,并专项开展内控制度等审计,10项审计中共查出内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固定资产采购、资金收付等方面问题共58项,取得较好成效;市卫健委聘请第三方开展内部审计项目中邀请系统内业务专家参与交叉审计,通过审计促进了主管部门及被审单位完善制度5项,相关审计意见建议被采纳20条。“第三方+内审专家”模式有效兼顾了专业力量不足和教育、医疗系统内审特殊性,为内审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保驾护航。

三、“大数据审计”推进内审转型升级

为顺应审计现代化建设要求和缓解内审任务繁重与专职内审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我市内审机构不断进行数字化审计探索和建设,将大数据分析与审计内容相结合,有效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如,2021年嘉兴银行正式上线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对接上游18个业务系统,建立查询查证类、监测类模型100余个,实现审计预警、模型设计、审计查证、程序审计、项目管理及基础管理等功能;市卫健委根据系统行业特点将医改任务评价与内审调查结果相关联,运用大数据审计对市属4家医院的医疗收费数据进行真实全面反映,客观评价医改指标完成情况,科学考核各单位医改任务完成情况。“数字化审计”弥补了传统审计方法上的短板,推进内部审计迈上信息化审计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