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做好“三个抓” 提升信息系统审计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03- 24 14: 28 浏览次数:

2020年,平湖市审计局实施了“E财财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粮食收储管理系统”两个“结合式”信息系统审计项目。通过抓项目统筹、抓实施质量、抓整改成效,实现了信息系统审计与业务审计两融合、双促进,信息系统审计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项目统筹,实现两融合、双促进

创新审计模式,打破信息系统审计与业务审计的隔阂,实现两融合、双促进。一是整合实施方案。将信息系统审计事项融入项目审计实施总体方案,实现更大范围的审计全覆盖;加强审前调查,形成信息系统审计专项方案,明确信息系统审计的对象范围和审计重点,细化事项内容,提出具体应对措施。二是整合工作资源。打破科室界限,抽调全局技术骨干成立信息系统审计攻坚小组,实施大兵团作战,集中火力攻坚,确保审计资源不分流,提高审计效率。三是整合审计成果。汇总分析信息系统审计发现疑点和业务审计疑点,信息系统发现问题得到业务审计的支持佐证,同时,业务审计利用信息系统审计疑点快速锁定审计方向,两两融合、相互促进,加快成果转换。

二、抓实施质量,揭示信息系统突出问题

审计关口前移,在调查了解阶段就充分掌握被审计单位系统的设计、使用、运维等情况,熟悉其组织架构、责任机制和控制制度,重点分析系统结构和数据结构,标识关键控制环节和重要节点。结合审计事项,重点选择信息系统中容易产生数据风险的内容,按照不同业务活动的数据输入、处理和输出功能,科学建立测评指标,开展测评和审计分析。实施期间,分别采用问卷调查、设计资料审查、数据测评、数据验证等方法,多角度、多层面开展审计调查取证。严把审计取证审核关口,确保获取的审计证据符合适当性和充分性要求,对于片面收集审计证据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补证,确保审计问题定性证据充分。对于发现的审计疑点,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共同分析问题原因,把握问题根源,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在“e财财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粮食收储管理系统”信息系统审计中,分别发现支出标准设置不合理、系统控制设置不科学等问题,以及农业农村局与粮食局数据缺乏有效共享、收储数据因系统设计缺陷导致未保留历史数据等问题,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和高度重视,并且积极采取措施落实整改。

三、抓整改成效,促进政务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

督促被审计单位限时销号整改。对信息系统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列入审计报告,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确保问题真正整改。对于制度欠缺的,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完整有效的信息管理制度体系;对于系统漏洞的,督促被审计单位联合运维单位加强对系统数据的维护和更新工作,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对于信息系统落后的,建议加大信息化投入,提高信息化工作水平。通过抓整改成效,审计促进平湖市支出预算编制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性,进一步夯实支出标准在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了农业部门同粮食部门的农户种植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提高订单粮管理水平,另外粮食部门投入125万余元,建成新的粮食收储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