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审计推动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规范管理 助力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03- 24 14: 29 浏览次数:

近日,平湖市建设局、人力社保局落实审计整改,联合出台《关于调整〈平湖市建筑领域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实施细则〉部分条款内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管理,分行业细化人工费分账基准比例,切实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

2020年,平湖市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平湖市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存在人工费分账基准比例偏高、分类不够细化等问题。该局及时向平湖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专报进行反映,得到了分管副市长的批示,要求“建设局结合平湖实际和审计局提出的建议,认真分析,从减轻企业负担的角度,完善我市相关文件”。

市建设局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和领导批示精神,联合市人力社保局研究出台了上述《通知》。《通知》明确,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人工费分账基准比例,由原先的10%和25%两档,分行业细化下调为8%、10%、12%、14%和20%五档,在保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的前提下,切实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通知》还对市建设局和市人社局的职责进行了调整,强化民工工资支付网格化管理,依法打击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侵害农民工工资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