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多元化审计助力织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网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03- 24 14: 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桐乡市审计局从“小”处入眼,从“微”处入手,结合镇(街道)经济责任或财务收支审计、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专项审计调查以及巡审联动等方式开展多元化审计,关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和监督情况,助力织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网,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聚焦财务管理,划出“警戒线”。针对审计发现的村级资产、资源、资金等“三资”管理薄弱和部分已完工项目长期不结转、往来款长期挂账等问题突出;以及惠民政策落实不够到位,部分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取及使用过程不够公开透明等问题,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共同研判,推动实行村级集体资金支付网上审批和使用村务卡,提高村级财务支出透明度,进一步推动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的“三务”公开规范化,推行互动数字电视村级“三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

二是聚焦制度建设,筑牢“防护网”。围绕村级事务管理运行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管理、资源资产管理、农房改造审批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不够规范的问题,分析问题背后存在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轨迹和制度漏洞,提出审计建议,助推出台《桐乡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明确和细化“三资”管理;推动出台《桐乡市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八条》,既厘清了村级“小微权力”边界,也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三是聚焦监督管理,装上“监视器”。联合市纪委监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检查,推动经济合同网络监管机制,实施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纳入产权平台交易,并实行“三资”三色预警动态监测,全市村级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纳入产权平台交易数269宗、涉及金额4859.79万元。与此同时,助推出台《桐乡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规范》,明确监督职责、监督权力和监督流程,防范各类潜在风险。(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