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2020年审计信息化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03- 25 11: 20 浏览次数:

嘉兴市审计局2020年审计信息化工作总结

2020年,嘉兴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科技强审”的总体要求,深入研究实践审计全覆盖的方法路径。按照“统一规划、专业主导、处室参与、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的思路不断提升科技强审工作新高度。全年在地方行业数据规划编制、市县集中数据分析以及重点审计项目计算机协审等审计信息化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聚焦全省重点,大数据审计猛志常在

(一)积极参与财政数据规划验证

2020年在连续3年积极参与省厅财政数据规划验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省厅要求,精心组织人力,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圆满完成验证工作,被评为优秀。同时积极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参与,从最初仅南湖1个审计局参与,到今年5个审计机关参与,数据验证实现五县两区全覆盖。财政数据规划助推审计实施作用明显,实现在审计项目进点前完成财政核心业务大数据分析,在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对县的财政决算审计中发挥显著作用。

(二)精心组织行业大数据规划编制

2020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提出市级公立医院数据规划和残疾人社会保障数据规划,通过编写行业规划,将5个县市计算机审计骨干组织起来,从大数据审计顶层规划开始思考,将市级公立医院和残疾人保障方面涉及的数据去芜存菁,为大数据审计开展打好坚实基础。同时抓好以前年度数据规划运用工作,2020年嘉兴全市开展的审计中,有5个项目数据分析基于去年完成编制的水务和镇村数据规划上开展,且审计成效明显。

(三)做好审计后半篇,着力提升大数据案例质量。

为写好大数据审计“后半篇”文章,实现以总结促实施,以总结提成效的目标,嘉兴全局上下高度重视大数据审计案例的编写工作,组建编写小组重点攻关。在仔细研读各业务处室审计报告、信息专报等重要审计成果的基础上,对案例编制思路进行交流碰撞,编写小组听取审计人员对大数据分析的讲解,形成大数据审计案例草案,最后集中力量反复修改,部分案例甚至推翻重来。计算机审计案例评比上报省厅共计13篇,被采用9篇。其中市局被采纳6篇,均为历年来最好成绩。

二、服务全局中心,做好审计“倍增器”

(一)完成审计进点前大数据分析工作

根据局统一安排,完成审计进点前大数据分析工作,全年共计审计项目39项,扣除简易程序项目、委托项目和投资审计项目,全部完成了进点前大数据审计分析,做到没有大数据分析不发审计通知书,切实推进了审计项目大数据运用力度和意识。

完成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数据处理工作

部门预算全覆盖数据分析是省厅2020年重点大数据审计工作,计算机审计中心在历年大数据集中分析基础上,积极组织力量,及时清理数据,为部门预算全覆盖数据分析工作顺利开展打好扎实基础。

(三)计算机审计成果备案工作成效突出

计算机审计成果在审计报告、专报信息中被采用情况每年都在统计,这块内容体现了大数据审计对审计项目的支持力度,今年市局被采用76项,区县被采用29项。从市局来看有15个审计项目体现了计算机审计成果,占全部31个项目的48%。最多的医保审计项目中有16个大数据审计成果,体现了计算机审计的力度和覆盖面。

(四)做好金审三期建设和协审团队管理

一是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积极做好以金审三期为重心的信息化建设,完成局网络改造、安全整改以及数据分析室建设等基础建设;二是做好协审团队管理。一方面科学调配协团队人员,让其在重点审计项目上发挥重要辅助作用;另一方面也加强人员安全保密意识,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三、落实各项举措,全面筑牢信息安全堤坝。

切实树立安全无小事意识,狠抓信息安全人防技防建设,在省厅检查整改的基础上,明年将针对信息安全薄弱点进行复查和整改,重点做到一是加强协审管理,确保分析语句保存在服务器端,严禁批量复制;二是要求各业务处室对方法、模型、案例的视同电子数据管理,不得随意复制;三是要求工作U盘、移动硬盘不能存储项目资料,使用前先杀毒。具体开展9大举措:

一是规范审计专网网站运作,确保入口安全;二是加强私接无线路由设备问题巡查,通过采购扫描设备,定期安全巡查等措施杜绝私接路由问题;三是落实预算,搭建内网杀毒防毒服务,保证内网终端和部分虚拟桌面无病毒无网络攻击;四是检查发现服务器开启过多端口、防护策略宽松问题,编制对应安全策略,完成漏洞防堵;五是对接第三方安全公司,开展定期渗透测试和应急演练;六是加强机房设备报废更新处理管理,确保存储介质数据不泄漏;七是制定完善数据管理相关制度,规范数据输出程序;八是针对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专网和政务外网存在的互访隐患,建立县(市、区)局安全承诺制度,做好MAC地址绑定工作,禁止便携式计算机直接接入审计专网;九是严格按照数据使用相关制度,逐级审批签字,落实数据安全责任制,规范台账资料。

嘉兴市审计局2021年审计信息化工作思路

2021年,嘉兴市审计局将紧紧围绕“科技强审”的总体要求,继续按照“统一规划、专业主导、处室参与、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工作方针,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信息化工作推进格局,使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审计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紧跟省厅工作方向,勇挑工作重担。

围绕省厅关注的重点任务,结合实际协调市县两级审计力量,积极争取各项试点工作,做好热点调研和政策跟踪分析,在全市开展的审计项目充分调研基础上,总结提炼做好嘉兴特色的审计信息化工作。

继续研究调研适合嘉兴地方特色的行业数据规划,做好基础资料的积累。

通过在数据中发掘、项目中积累和调查中发现等多种手段,对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在审计项目中常用的数据进行归类分析,提炼可以用于数据规划的内容,积极争取省厅立项。

推进计算机审计手段的运用,做好计算机审计案例的编制。

在全年审计项目中发掘做的较好的计算机审计方法案例,以计算机审计中心牵头,集中全局计算机审计骨干力量,精雕细琢,编制一批在全省具有创新性的计算机审计案例。

敢于突入“无人区”,积极探索不依托具体项目的大数据审计新模式。

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中心掌握大数据的优势,深入研究领导关切的财经、民生、反腐倡廉等热点问题,创新审计核实新模式,在不依赖具体项目的形式下,完成线索发掘、疑点核实、意见反馈以及审计成果的体现。争取在全省率先探索出一条契合地市审计局实际的大数据审计新模式。

主动挖掘信息系统审计切入点。

对全年审计项目进行梳理,围绕信息化开展时间长,信息系统对业务工作结合紧密的部门,积极尝试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力争在部分审计事项做出能上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和专报的信息系统审计成果。

大力推进全面提升科技强审工作力度。

大数据审计工作是提升我局计算机审计效率和质量的重要手段,要建立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集中力量办事,弥补大数据审计人才不足的短板,发挥好大数据分析“尖刀”作用。

继续扎实做好数据预分析立项目工作。

根据进点前不完成数据分析不发通知书的要求,积极配合各业务处室做好数据采集和分析工作。严格按照审计署电子数据分析利用实务指引的要求,协助审计组做好项目前期调研情况、相关政策法规解读、数据分析利用的目标及思路、数据分析利用措施、数据安全保障等。通过进点前大数据分析工作提前做好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工作。

(二)强化发挥计算机审计成果利用。

在前几年计算机审计成果备案的基础上,建立全市范围的计算机审计成果库,要重点展示被多次引用的计算机审计成果、要吸纳有创新意义的计算机审计成果,发挥计算机审计成果对审计工作的支持作用。

(三)建立计算机审计工作交流机制。

通过大数据经验现场交流、计算机审计先进方法信息撰写等形式加强全市审计机关和各业务科室对计算机审计工作的交流,拟在全年编制4期大数据审计专刊,组织1次大数据审计现场会,集思广益提升大数据审计视野和深度。

(四)积极推动计算机审计的各项培训工作。

针对审计署和省厅的中级培训工作,在年初就做好培训人员的摸底调查,争取做到新进人员培训全覆盖,为审计信息化工作打好人才基础。

严格标准做好信息化基础建设。

信息化基础建设是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2020年嘉兴市审计局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金审三期、审计示范工程等重点信息化基础建设,为审计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一)根据总体工作要求,抓好信创工作落实和相关审计。

2021年继续做好做好台式电脑、笔记本、打印机等日常办公电子设备安可替换工作,积极研究切实发挥信创产品的作用。做好大数据管理平台、虚拟桌面等应用软件系统的安可适配。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做好信息化专项资金审计,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二)做好金审三期项目的落地配套工作。

协同县(区、市)审计局,积极与财政等相关部门做好协调工作,落实好相关网络安全设备采购工作。结合局办公室整体装修工作,做好大数据分析室的建设,按照有关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求,确保千兆网路落地贯通,确保安全设备部署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