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桐乡审计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积分使用管理规范化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04- 02 09: 13 浏览次数:

近日,桐乡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积分使用等相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使用和管理,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向高效化、持续化发展。

2020年,桐乡市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单位公卡性质的垃圾分类积分卡管理不规范,垃圾分类积分使用方式单一,全市可回收垃圾分类处置参与率低等问题,对此审计建议完善单位垃圾分类积分卡使用制度,填补监管空白,拓宽生活垃圾积分卡使用通道,提高公众参与度。

桐乡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研究出台了上述《通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的使用和管理:一是严控单位公卡持有数。要求以单位科室或个人名义开设的积分卡于2020年11月25日前一次性兑换后予以注销,确保一单位一卡;二是规范单位公卡管理。明确于每年11月将公卡积分采用转账方式直接汇入单位,作为单位收入纳入核算管理;三是拓宽居民户生活垃圾分类积分使用渠道。在原积分只能在果蔬超市换购物品的基础上,升级“桐拾袋”管理平台,增加了线上超市、兑换支付宝红包两种渠道,有效提高了公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积极性。

截至目前,桐乡市所有单位名下多余的生活垃圾积分卡已全部注销,实现一单位一卡。据统计,2020年“桐拾袋”预约单数为7563单,回收重量共计28.71吨,可回收生活垃圾日均量达892.04千克,同比增长38.85%,每月平均630.3单,同比增长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