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部审计
规范程序 明确责任 严格质量--开发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审核管理工作体会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 05- 10 15: 30 浏览次数: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监察办公室在开发区党工委、街道办事处领导下,在上级审计部门指导下,围绕“资金和项目”二大主题,突出开发区工作重点,发挥审计监察在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监督作用,积极开展内部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工程项目审核和内审协调服务等工作。尤其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结算审核工作方面,通过各协审单位的共同努力,不断完善协审管理机制,扎实推进政府投资审核工作,有效控制政府投资建设成本,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

近年来,开发区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结算审核工作,提升到了像开展经济建设和加强廉政建设一样重要的位置,高度重视。一是审计监察办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在审核过程中发现困难和问题,与协审单位一起共同探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路径和方式,在困难面前支持协审单位开展工作;二是审计监察办分管领导,十分重视协审工作,亲临指导协审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在审核过程中碰到困难和问题,激励协审单位坚持原则,使协审工作规范有序;三是开发区主要领导关心协审工作,常常了解工程项目审核开展情况,与审计监察办一起分析在工程管理方面遇到问题,要求坚守工程结算审核最后一道门槛,使审计成员有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规范程序

工程结算审核,通过不断实践探索,逐步形成和完善了一些管理方式和理论指导,使工程结算审核的管理效益显著提高。

(一)管理方式

1、坚持项目依规分配。开发区每个送审项目,都由城市管理办(开发公司、村、社区)把资料送给审计监察办,再由审计监察办资料初审后,按照“审计项目分配”的制度规定,送给协审单位审计。使审计项目集中分配与各自分散分配相剥离,审计归口管理与工程建设审计事务相结合,有利于促进中介协审单位考核管理和作用的发挥。

2、提升协审队伍素质。协审队伍的人员素质,直接影响着审计工作质量,开发区审计监察办坚持协审会议制度,并组建QQ工作网络交流群,组织学习交流,点评协审工作(包括审计完成率、核减率的要求、协审问题处理方法、协审单位之间的差异情况分析),加强对协审队伍管理,使协审单位负责人和项目主审负责人,领悟到开发区对协审工作的管理要求和思路方式,进一步形成协审工作共识。

3、重视项目分配约谈。对于2000万元以上工程结算审核项目的分配,审计监察办与协审单位开展审计项目约谈,重点强调对工程结算审核全过程各环节的注意事项和廉洁自律、行业规范等工作。同时根据工程项目的专业、规模等特点,要求组建项目审计组,确定项目负责人,制定审计方案,报审计监察办批准后实施,使协审工作的责任性进一步增强。

4、统一审计报告格式。在2018年(含)以前,各协审单位的报告格式存在着较大差异,再加上审计类型多(房建、市政、水利、强弱电、绿化等),报告格式各自为政,花样较多,较乱现象。为了统一报告格式,2018年起着手调研,并要求在报告外单独提交一份披露审计问题和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书,2019年上半年把报告外单独提交的问题意见书并入报告内,全面揭示设计单位、招标代理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各环节存在着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和措施。基本统一了开发区审计报告格式,有利于审计报告的审核和问题披露。

5、严格审计报告审核。重点关注审计完成率、核减率(以下简称:“审计二率”)和审计问题披露情况,对于核减率较低和问题没有披露的审计报告进行询问,并退回审计报告,要求重新审核。从项目分配约谈至报告审核,使内审监督参与工程审核全过程,提高了协审质量。

6、公开审计“二率”考核。重点在“二率”考核上完善激励机制,一是抓审计项目完成率(进度),二是抓审计项目核减率。按照全年审计项目公开审计完成率,审计核减率,并排名通报。做到按季度通报,半年小结,年度总结评比,查找原因,整改薄弱环节,促进平衡发展。同时严格审计质量考核管理,审计监察办每年对各协审单位抽取一至二个已审项目,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开展审计质量抽样复审,重点协审依据的充分性、审计结果的准确性、审计报告的规范性和归档资料的完整性等方面进行考核,对于复审指出的问题与协审单位交换意见,落实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于复审质量较好将给予鼓励,如发现审计差异较大,按审计问题查处。

关于公开审计“二率”考核,一方面能够促进各协审单位对于工程结算审核的质量意识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也能够接受各协审单位有效监督审计监察办在审计项目分配制度的执行情况。

(二)理论实践

1、认真资料审核。协审单位项目审计组(以下简称“项目审计组”)在接收项目资料后,按照各自分工全面核查工程结算资料,包括:施工图设计文件、预算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竣工图工程结算书、工程变更追加、各类工程签证和隐蔽工程资料等等。项目负责人将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为后续参与实地踏勘和工程造价审核工作做好准备。

2、严格现场踏勘。现场踏勘是工程结算审核一项重要环节,在前期资料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掌握情况和发现问题,开展实地预踏勘,做到施工图、竣工图和实地三核查,并有的放矢进行现场踏勘,尤其对于隐蔽工程如有必要开展挖掘、钻洞等验证方法,做好取证取样等工作。

3充分审计对账。通过资料审核、现场踏勘已基本形成审计初稿,接下去需开展审计对账工作。在对账之前必须作好充分准备,全面把握整个工程审核情况,梳理发现问题或者在对账过程中可能暴露一些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化解潜在风险的手段以及其它应对措施。根据项目复杂程度,可能出现多次审计对账情况,必须把握原则,充分理由,运筹帷幄。

4、加强问题沟通。审计对账之后,审计问题已经暴露,一些问题也比较棘手,项目审计组也较难处置。面对问题必须加强沟通,一方面与协审单位领导或专业人员汇报请教;另一方面须及时向审计监察办汇报沟通,共同研究探讨,并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寻找解决问题方法,决不允许无理由化解存在着问题或者以审计让步转化处置问题。

5、提高审计质量。提高审计质量是我们共同目标,审计监察办在完善制度、加强考核、业务探讨、工作支持等方面建立起规范监督程序,肩负着提升审计质量的监督责任;协审单位(中介审计)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责任,尤其在落实提高审计质量的措施方面,更要严格人员配备(突出项目负责人)、严格审核程序(突出依法依规原则)、严格审核责任(突出审计立场)。使各个协审单位(或项目审计组)站在监管部门的高度,不要仅仅局限于算算量、套套价的狭隘思路,拓展审计视野,将审计范围覆盖到项目建议书至竣工验收合格全过程,披露项目在报批手续、发包方式、项目监管等程序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创新结算审计方式,提高审计对帐技能,确保结算审计工作效率和成果质量,扮演好政府建设资金的守护神角色。

三、取得成效

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已完成工程结算审计项目1007只,送审额348722万元,审定额316991万元,核减额31731万元,核减率9.1%

年度审计项目分析

(一)2016年审计项目98只,送审额14860万元,审定额13929万元,核减额931万元,核减率6.27%

(二)2017年审计项目130只,送审额16143万元,审定额14866万元,核减额1277万元,核减率7.91%

(三)2018年审计项目168只,送审额25489万元,审定额23558万元,核减额1931万元,核减率7.58%(涉及美丽乡村自种绿化项目);

(四)2019年审计项目242只,送审额112160万元,审定额102736万元,核减额9424万元,核减率8.4%

(五)2020年审计项目369只,送审额180070万元,审定额161902万元,核减额18168万元,核减率10.09%

通过规范操作程序、强化内审监督、严格质量考核,使开发区在“十三五期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审核管理的成效逐年显现。但由于各协审单位之间素质良莠不齐,开展的协审工作还不够平衡,因此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激励机制、巩固协审成果、提升审计质量,仍是审计监察办监管责任所在,工作任重道远!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监察办  石林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