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对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提出要求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 01- 20 13: 52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9日,嘉兴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0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审计整改报告显示,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49个问题中已有40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9个问题因需要时间整改落实、相关制度正在修订完善或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而尚未整改到位,已完成整改金额30.64亿元,出台或修订完善政策制度20项,诫勉谈话2人。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认为市政府对审计整改高度重视,部署周密,推进有力,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完善制度机制,整改情况总体良好,在审计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中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要求继续紧盯突出问题整改的责任链条,着力推进审计整改切实做到当下改、持续盯、长久立。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重要性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新时代审计工作提升到全新高度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三次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推进,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促进制度完善、提高制度执行力。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2021年省委将重大审计问题清单作为“七张清单”中重要内容。我们要充分认识审计整改的重要性、严肃性,坚决扛起整改工作的政治担当。

二是压实责任,强化跟踪抓好落实。虽然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有的问题“普遍有”“反复现”“关注高”。各整改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尤其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要实行“清单制、销号制”管理,真正做到“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对确因客观条件、政策约束等原因,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也要查找根源,明确措施,争取条件整改,并做好跟踪督查。

三是贯通协作,强化监督结果运用。要强化审计成果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中的运用,在人大财经联网监督系统中的运用,实行对部门历年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一屏查、一键督”。要支持和督促政府建立财审联动机制,探索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律监督、巡视监督、司法监督等协调配合,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落实、被审计单位承担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审计机关督促检查的审计整改工作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