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以审促廉润边疆 做好援疆资金“守护者” ——嘉兴市审计局创新方式高效完成援疆审计工作
信息来源: 嘉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 10- 18 15: 06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援疆工作中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促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对口援疆资金安全高效的使用,9月19日,在省审计厅统一部署下,嘉兴市援疆审计组由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市经责办主任冯丁希带队,一行6人赴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开展2022年度市对口支援沙雅县建设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

沙雅县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总面积3.2 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7万人。当地物产丰富,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享有“七大特产之乡”美誉,素有“多彩沙雅”之称。嘉兴援疆审计小组自2010年7月首赴沙雅县,已是连续12年开展该项审计工作。在“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指引下,嘉兴审计人在沙雅的土地上生动诠释了红船旁“审计铁军”的使命担当。

今年的援疆审计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通过“线上沟通+线下交流+现场核实”的方式,总结提炼援疆工作的先进成效,客观反映现存的痛点难点问题,在确保落实审计任务不偏航的基础上,做到常审常新,高效实效。

“疫”字当头,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按照当地的防疫政策,审计组入疆后首先居家健康监测观察了3天,原定的审计现场工作难以实施,项目开展遇到困难。“原定的进点会等流程一律简化,这几天我们通过会议软件在线安排审计任务,各自在隔离房间进行核查,有问题及时线上提出解决”,经验丰富的审计组长戚明荣同志立即根据情况调整了审计策略。审计组成员分头查阅项目执行、建设管理、资金使用、内控管理等相关政策制度,并根据分工各自在隔离点梳理每个项目的实施情况,实时汇报自己发现的审计疑点。

“这个项目竣工结算办完了么?什么时候投入使用?”“我看到去年提升工程的资金结余较多,项目资金至今未能全部支出是什么原因?”“各项目剩余资金你们是怎么安排的?有没有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审计组紧盯资金流向、项目建设这两个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隔离结束后,立刻赶赴沙雅县委组织部、发改局、文旅局等相关部门,对援疆项目的年度计划执行情况、项目实施推进情况进行了解,重点关注援疆资金使用管理安全性、结余结转资金处理、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图为审计组到沙雅县发改局沟通项目进展情况)

审计组始终秉持“交支票不交责任”的原则,在与部门沟通交流过后,密集开展现场调研工作,实地查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投入使用后的实际运营情况等,全面审查援疆资金使用管理的真实性、规范性和效益性。

带队领导冯丁希反复强调:“援疆资金的高效安全使用是援疆工作干好干实的基础,一定要保证工程项目程序合规合法、资金拨付及时,确保项目开好局、起好步、收好尾,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切实惠及群众。”




(图为审计组在“百村千厂”工程项目现场)




(图为审计组在沙雅县第二中学现场)




(图为审计组在沙雅镇卫生院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