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嘉兴援疆审计推动扶贫项目“结硕果”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 11- 11 11: 53 浏览次数:

“老戚!快来看看咱的葡萄园,尝尝我们种的葡萄甜不甜!真是多亏了你们审计啊!”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村书记热情的招呼着审计人员,一个劲地表示感谢。就在众人都感到疑惑时,援疆审计组组长戚明荣将事情的原委缓缓道来。

原来,2021年9月嘉兴援疆审计发现,原计划于2019年完成的“黑木耳种植促脱贫”科技扶贫项目迟迟没有实施,3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长期滞留在援疆资金账户。

据了解,当时阿克苏地区黑木耳销售市场已趋于饱和、销售价格持续走低,继续推进该项目将达不到预计的收益,因此,2020年5月,嘉兴市援疆指挥部研究决定,将红旗镇“黑木耳种植促脱贫”项目调整为“葡萄种植”科技扶贫项目。但截至审计日,红旗镇的“葡萄种植”项目尚未实施。

“援疆资金的长期闲置也是一种资源浪费,既然项目已经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我们指挥部就应该尽快督促沙雅当地启动‘葡萄种植’项目,推动这个项目及时落地”。审计人员当即向市援疆指挥部提出了建议,“你们要抓紧整改,明年我们审计时还会关注这个问题!”。

一年时间,市援疆指挥部积极推动项目实施,由红旗镇人民政府和古再勒村村委具体落实,周边60余户农户全部参与建设。如今,总长约600米的葡萄长廊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好景象,百亩的葡萄已进入成熟采摘期,走进种植基地,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据村书记介绍,葡萄年产量能达到80多吨,直接带动农户实现年稳定销售收入200余万元,今后还将进一步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项目,实现更高的收益。

“这就是我们审计人的幸福啊!在援疆事业的蓬勃发展下,我们不仅是援疆工作的见证者、监督者,也是参与者、规范者。你们看,这不正是在我们审计力量的推动下,仅仅一年的时间就让原本迟迟没法落地的‘葡萄种植’项目结了‘硕果’么”戚明荣自豪的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