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嘉善县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3次会议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 11- 30 09: 17 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上午,中共嘉善县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3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5次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7次会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7次会议精神,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中共嘉善县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制度(试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审计工作。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江海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县审计局一年来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在推动深化改革、维护经济安全、助力反腐倡廉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审计工作充分体现了三个“好”,即:服务中心好、工作成效好、协作协调好。

会议要求,审计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审计法》,依法履职,通过一体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为推动嘉善“双示范”建设添劲助力。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要提升思想认识,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审计盯得紧、看得牢、抓得住风险苗头,我们的财经秩序、资金效益、廉政建设等才能始终向好的方面发展;要提升政治能力,牢记“嘉善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提高政治敏锐度,防止各种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要提升责任担当,坚持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要做强主业、服务大局。要围绕政策落实抓审计,聚焦政策的高效落地开展监督,深入揭示在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助推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要围绕重大项目抓审计,紧扣新一轮示范点建设、示范区后三周年等中心工作,紧盯重大项目推进,抓关口前移,由事后审计向事中和事前审计转变;要围绕风险防范抓审计,对政府隐性债务管理、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督,一旦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审计要当好“吹哨人”;要围绕权力运行抓审计,关注招商引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出让等权力集中领域,加大对廉政风险的排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揭示、早阻断;要围绕整改促审计,抓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的牵头单位,要突破审计工作业务思维,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实现以“重大审计问题清单”为支点,撬动审计业务管理的改革创新。

三是要提升能力、实干担当。要加强数字化改革,全力培养计算机审计团队,加强数字化审计手段和现代技术在审计业务中的运用,不断提高审计效能;要加强团队协作,不断推进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的融合,同时建好、管好、用好内部审计这支队伍,构建“大审计”监督格局;要加强人才培养,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青年审计团队建设,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