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部审计
铁投内审工作“四步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 02- 25 09: 13 浏览次数:

内部审计是为了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需要,让内部审计在审计监督体系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今年以来,集团建立健全了内部审计制度,按照“四步走”的工作规范,积极开展内部专项审计,让内部审计工作愈加规范。

那么,究竟是“哪四步”呢?让我们往下看。

一、精准“出击”,抓漏洞补短板

聚焦集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重点、补短板、弱强项。从合同管理、物资采购及招投标管理联合审计、集团系统风险防控情况到所属公司经营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从细节入手、剥丝抽茧,发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矛盾,促进理顺企业经营管理机制。

二、对症下药,一问题一举措

创新审计报告形式,对审计发现的每个问题,逐项逐条进行认真研究、分析梳理,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指导被审计单位真正将整改落到实处。

三、边审边改,整改跟踪到底

在审计过程中,对能够立行立改的,在第一时间抓好整改;对长期整改任务,建立记账销账制度,明确整改计划和责任人,进一步加强审计问题跟踪检查,定期组织审计问题“回头看”等各类督查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协同合力,深挖问题根源

“纪审业”协同,集合集团公司工程管理部、财务中心和纪检监察室开展联合督查,发挥专业所长,形成协同合力。坚持“治已病、防未病”,挖掘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努力做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强化治理。结合整改工作,通过下发工作联系单、出台完善制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审计风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