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部审计
“纪审协同”,审计整改“回头看”效果显著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 03- 16 15: 57 浏览次数:

近日,集团审计风控部联合纪检监察室对集团各部门、所属各公司就2020年以来各类审计发现问题开展了审计整改事项“回头看”专项联合检查工作。

一、“追着结果”看整改

审计整改作为履行审计职责的关键一环,是确保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维护审计监督权威至关重要的“后半篇文章”,只有通过审计整改工作的推进,才能真正解决审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以此促进被审计单位从源头上、体制机制上提出改进措施,真正将审计监督落到实处。

二、“纪审协同”强监管

市铁投集团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的贯通融合,探索“纪审协同”常态化、高效化,提升监督合力,不断把监督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助力清廉国企建设。

 一是自查自纠。督促集团各部门、各公司就2020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开展全面自查工作,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针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以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为着力点,从源头上避免同类问题的重复出现;对未完成的整改事项试行“清单”管理,压实责任,科学合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责任、时限、目标、结果,形成整改销号清单。

二是实地检查。审计风控部联合纪检监察室根据被审计单位上报的审计整改问题清单进行检查,重点关注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落实到位,列入整改的问题是否按期解决,整改成效是否明显,对未整改完成的督促其按时完成,确保整改成效达到预期效果。

三、“回头看”取得了哪些成效?

通过“回头看”,检查组帮助被审计单位重新梳理和确定了尚未整改到位的审计发现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了那些复杂棘手的“顽固”难题得到落实整改。此外,“纪审协同”检查模式的创新,也加大了检查力度和提升了检查成效。

 

               

                                   嘉兴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