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部审计
南湖城投集团“防范协同运用”开启内审新篇章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 03- 02 14: 55 浏览次数:

南湖城投集团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把强化内审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找准内部审计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职责定位,在权力制约和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内审机制,在南湖区国企中率先成立内审机构,配备专职审计人员。 2021年8月至今,已完成内审项目3个,包括总投资17.2亿元的市级重点建设项目 “南湖区老(旧)住宅区改造提升专项工程一期”、总投资5.7亿元的里未来社区建设用地“下塘路地块”及下属合营子公司“嘉兴市南环水处理有限公司”;开创了“防范协同运用”内审新模式,依托内审为企业赋能增效。

一是创建“风险防范”新关口1、重大经济活动,把好预防审计关;内审人员参加重要会议,公司重大部署及战略规划开展合规性评价和风险分析,从事后的查错防弊转为事前的错弊防范,强化“审计+决策”的效能效用,促进经济活动审计监督全覆盖。2、重点风险领域,把好过程审计关,与招标采购、合同签署同步开展审计,2021年,集团公司发生34次招标活动、250份合同签署,实施过程性审计16次;2022年至今发生12个招标活动、38份合同签署,全部实施过程性审计,覆盖率达到100%,仅今年发现问题63个,警示风险28项。3、重要整改整治,把好督查审计关,以内部审计及国家审计为契机,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推动企业全面体检,对整改落实结果实行动态跟踪、动态督查,并对重要问题实施“回头看”后续审计。

二是探索“协同合力”新模式1、内审纪检协同,建立廉政防范机制;如内部流程协同监督:在招标限额下的询比价环节,发挥审计专业与纪检权威优势,强化过程监督,防范舞弊风险,2021年至今,协同完成21次采购监督;如民生工程协同审计2022年已将“南湖区老(旧)住宅区改造提升专项工程二期”列入“纪审协同”项目,成为专项审计调查及专项纪检监督双审项目,两部门各有侧重,互为依托;如宣贯培训协同教育:在开展宣贯培训时融入廉政风险案例警示教育,并在重大线索通报、案件信息共享、疑难问题研究等方面紧密配合。2、内审业务协同,建立互促互进机制;共同研究解决经营中的难题。采用“内审部门出成果,实施部门出措施,公司层面出制度”的方式,推进整改,完善内控,提升管理,形成闭环,建立管理长效机制;2021年开展的审计项目中总计发现17类50个问题,实施部门已拿出整改措施14个,集团公司新出台规章制度7项,协同建立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3、内审外审协同,建立取长补短机制。配合国家审计,依托巡视、巡察高权威性,发挥监督合力;借力社会审计,适当从会所、造价获取数据,提升工作绩效; 委托外包审计,解决在专业、人力资源不足,确保审计质量。

是创新“成果运用”新成效,内审部门坚持以运用为本, 积极探索总结成果运用新模式,成果运用能力不断提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1、审计成果有效转化;2022年,内审成果巡察审计采用3个,内审效用成为“助推剂”;审计成果学习课件制作2个,逐渐汇编审计 “问题库”;审计成果企业治理建议47条,全面提升管理“上台阶”; 2、审计成果引导审计;建立审计成果引导下的审计模式,极大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2021年收集梳理来自内部审计、国家审计、巡视巡察产生的审计成果15份,形成包含281个细化项目的问题清单,以清单为导引,延伸其他项目审计。3、审计成果宣教培训:以案为鉴加大培训的力度、深度及广度,2022年至今通过“内控小讲堂”完成线上培训7次,采用PPT课件完成线下培训2次,2021年8月至今仅“内控小讲堂”点击率达到3000余次,极大提高了全员风险防范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国企环境。



                                                       南湖区城投集团李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