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内部审计
余新镇严把“三关” 促进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 05- 18 11: 13 浏览次数:

近年来,余新镇不断加强公共投资项目的监督,规范项目审计工作流程,严把审计入口关、过程管理关、人员培训关,提高公共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质效,为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节约政府资金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三年,已送审项目937个,其中审结项目757个,送审总价 24578.01万元,审定金额 22752.16 万元,核减金额 1825.85万元。

一、把紧审计入口关,压实各方责任。一是有效落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要求建设单位执行公共投资项目相关管理制度和规定,对于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和合同估算金额达到市区小型建设标准的项目都要公开招标,对应公开招标而未招标、化整为零的项目,在竣工结算时严格执行市区相关文件规定;二是明确审价项目范围。对于概算金额在1000万以内的公共投资项目,除工程服务类(如工程设计、监理、工程检测等)合同执行期间未出现金额变更外,在项目完工后均要求建设单位及时送审,做到项目结算审价应审尽审;三是择优选取审计服务第三方中介机构。确定5家协审单位,年终根据各机构单位工作进度、审计质量、服务水平等进行综合选定安排,对服务不到位、进度缓慢、存在问题较多的中介机构进行末位淘汰。

 二、把细过程管理关,严格工作标准。一是完善送审流程。制定公共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咨询流程,细化送审资料交接清单、项目台账登记内容,规范审核委托协议,确保送审资料齐全、真实和有效;二是重点审计项目现场勘查。对于单项工程合同价200万元以上项目统一派人员参加多方实地踏勘,及时掌握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对于审价中存在较大争议的项目由内审办召集各方主体协调联动推动解决。截止目前,已完成19个200万以上项目的实地踏勘,协调解决问题审计项目12个。三是注重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根据南湖区公共投资项目工程结算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中指出的问题,紧盯个性问题,真改实改。对于面上共性问题对照自查,改进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把好人员培训关,提升业务能力。一是积极组织骨干人员参加市区内审协会开展的各类专业培训和交流活动,提升骨干综合素质,截止目前,已组织人员参加相关培训10次;二是坚持每月一例会,针对工程结算审计基本内容、审计重点、工程结算中的注意事项等进行座谈交流,以会代训,强化内审办工作人员责任担当。同时按照区审计局的指导,常态化组织内审办全体工作人员交流学习公共投资项目的新要求和发展新动向;三是定期召开协审单位专题会,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以问题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各方工作能力。


                                                                  余新镇内审办 杨丽燕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