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捍卫社保基金安全的“审计卫士” --嘉兴市审计局孟祥明荣获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信息来源: 嘉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 09- 30 16: 48 浏览次数:

9月26日,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杭州召开,嘉兴市审计局孟祥明同志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人物名片

孟祥明,男,汉族,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党龄33年。2005年转业到嘉兴市审计局工作,现任行政事业与社会保障审计处处长.连续6年荣获优秀公务员、审计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9年荣获浙江省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

“门外汉”到“行家里手”,这背后需要付出多少艰辛和努力?在嘉兴市审计局,有这样一位同志,以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为己任,17年如一日的冲锋在社保审计一线,用坚定的信念、辛勤的汗水、扎实的步伐,为守牢全市社保“钱袋子”筑起了“安全网”,书写出一份红船旁“审计铁军”的高分答卷。

 

迎难而上彰显军人本色

“审计是靠业务吃饭的,作为一个新兵,我想从头学起,尽快融入审计这个大家庭”,2006年元旦伊始,初到嘉兴市审计局报到的他,婉拒了局领导安排他到办公室工作的好意,主动请缨到业务处室工作、到审计一线发挥一名转业军人的光和热。

做好审计业务,培养审计思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作为转业来的“审计新兵”,他既要适应部队到地方的转变,还要应对审计业务和技术的挑战,压力可想而知。但他坚定的说:“别人能做到的我一定也能做到,退缩不是军人的性格!”为此,他横下心,一头扎进审计业务知识的学习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周边的同事请教。他永远第一个到审计现场最后一个离开,把加班加点作为一种常态。就这样,不知道放弃了多少的休息日,熬过了多少“夜深人静”,他在最短的时间里,补齐了业务能力短板,入职不到三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担任组长的审计项目。

 

“铁石心肠”涵养为民情怀

“阿孟,家里情况特殊,能不能和组织协商过段时间再去或者换个近点的村?”妻子无奈的问道。2006年7月,他在组织的安排下到海盐县澉浦镇六忠村担任一年的农村指导员。当时,他的妻子已有孕在身了,由于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平日里都靠他悉心照顾。六忠村距离嘉兴市区约50公里,乘公交车单程需要花费1个多小时,来回很不方便。“这是组织的统一安排,有困难的肯定不只我一个,怎么能因为我搞特殊!”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孟祥明仍是默默按下内心的不舍之情,“铁石心肠”地拒绝了妻子的恳求,尽力安顿好妻子后,便毅然下了村。

驻村期间,他深入田间地头,想尽办法为村民解决难题,主动为村班子出谋划策,很快便与大家打成一片,还争取到了好几万元上级补助资金。他的倾情付出村民们都看在了眼里,见到他都亲切的叫他“阿孟指导”。工作表现出色的他在2007年被评为了全市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

 

“霹雳手段”捍卫基金安全

“不能让‘救命钱’变成‘唐僧肉’”,他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捍卫社保基金安全仿佛融在了他的血液里。2011年,在全省职工养老保险同步审计项目中,发现某职能部门的被征地农民保障资金存放存在疑点,他随即找该单位负责人询问情况,同时向领导汇报,通过抽丝剥茧,最终进一步查证发现该单位违规存放专项资金数亿元2017年,他在审计时发现某劳务派遣公司未给某国有企业的派遣员工缴纳养老保险,该员工通过劳动仲裁要求劳务派遣公司为其补缴。这条不起眼的线索,引起了他的高度怀疑,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当晚他要求审计组人员加班进行核对,通过大数据分析该劳务派遣公司补缴养老费的情况,并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最终挖掘出某市违规代办补缴养老保险形成黑色产业链条的重大问题,3相关责任人被移送处理,查出违规获取不法利益200多万元。2021年,在全国统一开展的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中,他又查出两家劳务派遣公司私自截留巨额社保费的问题。

近两年来,他查出并督促追缴的违规社保资金达7000余万元,推动公安机关立案查处4家民营医疗机构,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他的“雷霆手段”引起了整个行业的“大震动”,同时也触碰到不少违法违规人员的利益。在审计过程中总少不了通过各种关系说情、打招呼甚至以丰厚的“条件”作为交换,请求他网开一面的。如某药店老板以送资料的名义,向他送银行卡被他拒绝。更有甚者侧面了解到他家人情况、居住地址等信息跟踪尾随、威胁恐吓,诱惑与危险无处不在。“审计就是得罪人的职业,如果怕得罪人、和稀泥、做和事佬,就会让‘有心人’钻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他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诱惑从不心动、面对威胁毫不动摇,牢牢守护着审计纪律的原则底线,敢于向一切侵蚀社保基金的行为亮剑。

 

标本兼治建设“无骗保城市”

孟祥明同志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社保基金的使用从“不敢骗”到“不能骗”到“不想骗”,真正将嘉兴建设成为一所“无骗保城市”。从业10多年来,他不断研究社保信息系统数据结构,创新采用大数据分析助力社保审计,从数十亿条数据中筛选出审计疑点,先后建立了40多个社保审计数据模型和方法。总结出的《失业人员再就业期间骗取失业保险基金计算机审计方法》《职工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基数异常变动情况计算机审计方法》《审计利剑戳穿医保卡背后的非法交易》《医保基金大数据审计方法》《民营药店大数据审计方法》等18篇高质量审计案例,被审计署、省审计厅高度肯定并广泛推广。

“光靠打击骗保行为是不够的,打防要结合起来,把重点放在‘防’上,用制度优势织牢织密社保基金的防护网。”在查问题的同时,他总是在思考欺诈骗保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2020年的全市医保审计项目中,他向市领导报送了问题类专报14篇,揭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获得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先后作出批示24篇次。在审计的推动下,医保主管部门完善制度16项,市政府出台《打造“无骗保城市”实施意见》,明确整治目标 、整治范围、整治任务以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形成了多部门协作、齐抓共管,共同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