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嘉审动态
为公共投资项目定制全生命周期“体检套餐”! 嘉兴市出台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办法
信息来源: 嘉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 09- 05 10: 28 浏览次数:

起到拉动经济、改善民生作用的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如何能够安全、规范、高效的推进?2022年8月1日,中共嘉兴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嘉兴市本级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量身定制了一份具有嘉兴特色的全生命周期“体检套餐”,通过加强跟踪监督力度,进一步为重大公共投资项目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办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浙江省重大公共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结合嘉兴投资审计工作实际,明确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划分了全过程跟踪审计的重点环节和重要节点,规定了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对象以及延伸调查的实施范围,为规范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提供了一份科学、详细的操作指南。

《办法》要求,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关联部门应按照自身工作职责,加强对重大公共工程的日常监督,并对市审计局实施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予以支持,包括但不限于提供相关政策文件、业务数据、移送处理事项以及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等。

《办法》强调,相关主管部门的工程审批、监管等数据应依法依规对审计系统“工程云审”平台开放对接;被审计单位应及时按照审计要求将工程相关资料和数据上传至“工程云审”平台,并对资料真实性负责。确保数据及时报送机制正常、大数据采集渠道畅通,切实提高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大数据审计水平。

《办法》明确,要以审计成果为导向,打通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长效整改机制,给被审项目吃下“长效药”。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原则上每半月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市政府提交审计专报,并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于虚假整改、拒绝或拖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按照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问责追责。